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美貿易戰】政府撐港企拓高端製造業

2018-07-18
■香港工業總會舉行第58屆會員周年大會。■香港工業總會舉行第58屆會員周年大會。

張建宗:貿易保護主義抬頭 須尋經濟新增長點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美國公佈兩輪對華產品加徵關稅清單,港府評估會影響本港1,300多億港元出口貨值,佔內地經香港出口美國貨品的一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指,香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的經濟體,面對其他經濟體的競爭,加上近年保護主義抬頭,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勢令香港轉口貿易受一定程度影響,未來一定要竭力找尋新的經濟增長點。他相信創新才是香港工業持續發展的出路,政府會在土地、技術及資金方面,為工業界提供多方位的政策支援,支援及鼓勵業界發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的高端製造業。

張建宗昨出席香港工業總會第58屆會員周年大會及午宴致辭時指出,近年環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本港正面對越來越複雜的外貿環境,在未來的日子裡本港一定要竭力找尋一些新的經濟增長點,發展高增值和多元的經濟。在這方面,他認為工業總會積極推動本港的科技創新及「再工業化」的工作方向,正正帶出創新才是香港工業持續發展的出路。

土地技術資金政策支援

他表示,政府會在土地、技術及資金方面,為工業界提供多方位的政策支援,支援及鼓勵業界發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的高端製造業。他說,政府多年來不斷投放資源支持創科發展,過去十年,本地研發總開支及研發人員數目,每年平均有約7%的增長。

科學園一直是香港的創科搖籃,不但培育了超過500間創科初創,進駐園區的創科企業亦由2007年約160間增至2017年約650間,創造12,500個就業機會。科學園擴建計劃預計於2020年完成後,屆時將為業界提供更多可用面積,作為科研基礎設施。

他續指,為打造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行政長官在去年公佈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發展創科措施,人才方面,我們將會啟動5億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包括推出博士專才庫,資助企業聘用創科博士後專才,從事科研及產品開發等工作。政府亦於五月中公佈了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推行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為輸入外地科技人才來港工作提供快速處理安排,回應業界對特定範疇本地人才短缺的關注。政府亦會在土地、技術及資金方面,為工業界提供多方位的政策支援,支援及鼓勵業界採用自動化設備及智能生產規劃等新技術,讓傳統工業升級轉型,發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但不需用地太多的高端製造業。

另外,各政策局亦會因應科技發展,研究有否需要修改其政策範疇內的政策及法例。以土地為例,為善用工業用地,推動智能生產、吸引高增值科技產業和高增值生產工序,工業h政策已順應作出調整。

科技園公司將興建和管理高效能多層工業大廈,考慮不同產業的申請,以作出租用途。若有需要亦會考慮批出用地,供條件優秀的機構興建獨立廠房。科技園公司更在去年三月完成翻新一座樓高四層位於大埔工業h的專用工業廠房,作為精密製造中心,出租予多個先進生產商。

首階段200億建河套創科園

他並指,在長遠規劃方面,政府會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並預留200億元作為對發展創科園第一階段的支援,透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港深合作,貫通創科產業的上、中、下游,打造大灣區成為一個國際創科中心。

至於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安排,他指已與很多商會領袖、中小企在政府總部商談,政府一定會尋求一個可行的方案是各方都可以接受的,妥善地、圓滿地解決困擾多年的「老大難」勞資關係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