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金管局:50機構擬申虛擬銀行牌

2018-07-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金管局將於年內引入虛擬銀行,總裁陳德霖昨出席一個論壇時透露,現時有約50間機構擬申請虛擬銀行牌照,包括海內外科技企業,然而現階段未知實際申請數目,他呼籲有意申請牌照的企業盡快提交資料,如果機構在8月底前遞交完整申請,將會納入首批申請處理。

冀促進傳統銀行應對競爭

陳德霖認為,有多少機構申請虛擬銀行牌照並非最重要,反而是希望新顧客體驗能夠促進傳統銀行去應對競爭。他認為,不少金融機構的科技發展未能追上潮流,強調如傳統金融服務業再不應用科技,當其他非銀行企業加入競爭時,可能會被蠶食市場份額,因此建議銀行與科技企業加強合作。

8月底截止提交首批申請

距離8月底截止提交首批申請仍有一段時間,部分傳統銀行如渣打早前已拍板申請虛擬銀行牌照,料日後其他傳統銀行申請將陸續有來,而其他已獲發儲值支付工具(SVF)牌照的公司,如電子錢包TNG亦表示正籌備申請虛擬銀行牌照,另外網上金融平台WeLab和移動支付平台錢方亦曾表示有意申請。

其他措施方面,陳德霖表示,由金管局推動銀行界研究設立的「認識你的客戶」(KYC)平台,銀行公會將選出一間服務供應商以助籌建該平台。他又指,政府去年提出將為本港市民提供「數碼個人身份」(eID),港人日後藉單一身份認證便可進行網上交易、開戶投資,甚至日常活動等都可更安全非面對面式遙距操作,目前政府於有關工作上進展良好,又指近年反洗錢條例越來越收緊,銀行需時刻監察客戶,相信eID及KYC等科技配合下將有助業界適應轉變。

香港金融學院料明年成立

另外,金管局昨公佈,同意專家小組意見向財政司司長建議於香港成立金融學院,該局將成立籌備委員會以落實建議,並預期於2019年中左右成立金融學院。陳德霖表示,培育一流金融領袖人才,提升本港在應用及跨界別金融研究方面的能力,皆有助加強香港的軟實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