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未來之星】探訪中東歐 「星星」收穫豐

2018-07-20
■未來之星國際青年交流團大合影。■未來之星國際青年交流團大合影。

訪捷克波蘭羅馬尼亞 獲中國駐當地使館歡迎 姜在忠勉學員勇敢探索世界

6月27日至7月6日,「青春啟航•你好東歐-2018『未來之星』國際青年交流團」圓滿結束,26名香港在校大學生和已經步入職場的優秀青年才俊參加了是次活動,於捷克、波蘭、羅馬尼亞開展了為期十天的交流訪問,收穫豐富。■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佳男

本次活動是在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首度啟動的「2017-2018國際青年交流資助計劃」框架下,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共同組織實施的國際青年文化交流項目。這也是未來之星繼連續兩年舉辦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團」之後,第三次舉辦的高層次外訪交流活動。

未來之星同學會這次在中國駐捷克共和國大使館、中國駐波蘭共和國大使館、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的鼎力支持下,組織香港青少年遠赴捷克、波蘭、羅馬尼亞交流訪問。

行程包括考察當地國家歷史文化遺產、了解中國的外交政策,見識「一帶一路」的建設成就等。交流團還走進多所高等學府、孔子學院和中國企業,與當地青年共建友誼。

交流團由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團主席姜在忠任團長。行程中,交流團獲邀出席中國駐捷克共和國大使館、中國駐波蘭共和國大使館、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的歡迎會,足見大使館對交流團的重視。

一行人首站來到中國駐捷克共和國大使館,雖然經過了十幾個小時的飛行和6小時的時差,但無阻學員的熱情,大家很快就投入到活動之中。

馬克卿:中捷合作共贏

中國駐捷克大使馬克卿表示,中捷自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後,經貿合作、人文交流、投資往來都越來越密切,體現了合作共贏和「一帶一路」的帶動效應。

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的梁文棣認為,與捷克使館的交流活動十分難忘,使館的各部門職能各異但能通力合作,為中捷雙方建立良好關係發揮了很大作用。來自香港大學的葉豐嘉則認為,感受到中國外交官的魄力,了解到大使館為「一帶一路」在當地的建設打下了良好根基,有助將來中捷更頻繁的往來。

劉光源籲增強對國家認同

在中國駐波蘭共和國大使館,大使劉光源與交流團進行座談,並讚賞在座學員緊貼國家戰略,選擇前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學習,並勉勵各人要利用自身的專長將來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尤其在高端服務等領域上。

他又結合波蘭當地的情況勉勵學員,青年一代應該增強對國家的認同和使命感,無論哪個民族,只有熱愛自己的祖國才能為國家作出應有的貢獻。香港大學學生江偉東指,聽完講解後,了解到波蘭人對國家有強烈歸屬感,香港人在這方面仍有欠缺,應好好反思。

屠江勉找準定位投身「帶路」

在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臨時代辦屠江與學員親切交流,他表示港人視野開闊,但此前更多關注西歐發達地區,但其實中東歐地區更具發展機遇,「16+1」合作作為「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組成部分,給年輕人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學們應找準定位,參與到「一帶一路」的建設中。

屠江還講述了當年羅馬尼亞動亂引致經濟倒退,故穩定對社會發展非常重要。

教育大學學生楊楠認為,聽了屠江一席話,體會到和平與穩定的可貴,羅馬尼亞在動亂之後經濟水準急跌一半,幸好民眾團結,幾經努力,情況才有所回升,可見國民非常愛他們的國家;反觀港人對國家的熱情仍有所欠缺,年輕人應該行動起來,發揚愛國精神,促進國家團結及發展。

在交流團行程即將結束之際,姜在忠勉勵學員們今後要勇敢地探索世界,只有「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見多識廣才能避免誤入歧途,同學亦應珍惜青春時光,多了解國情,為建設國家及建設香港作好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