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探大學孔院 識多元文化

2018-07-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佳男)促進青年之間的交流和友誼,是本次未來之星國際交流活動的目的之一,行程特別安排學員們到訪捷克、波蘭、羅馬尼亞的多所大學以及當地的孔子學院,與當地大學生交流分享,開拓年輕人的視野。

在捷克,交流團參觀了帕拉茨基大學。該校建於1573年,是捷克第二古老的大學,亦是當地五所名校之一,而帕拉茨基大學孔子學院更是捷克第一所也是目前當地唯一一所孔子學院。

外國爭辦 證華文化價值

隨後交流團去到波蘭的雅蓋隆大學。該校所在地克拉科夫是著名的世界歷史文化遺產,學校有優美的古典建築和濃郁的人文氣息,令學員們心曠神怡。該校創建於1364年,是波蘭建立的第一所大學,以學院研究著稱,當地的克拉科夫孔子學院也是波蘭第一所孔子學院。

香港大學學生杜家俊表示:「在帕拉茨基大學孔子學院,我感受到中國文化影響之深遠。我聽說附近的奧洛穆茨大學也在慕名申請開設孔子學院。以往我誤以為都是其他國家被動地接受中國文化,現在我發現我們國家也在主動地去推廣,印證了中國文化的價值。我們在學習西方文化的同時,更要了解自己國家的文化精粹。」

在羅馬尼亞,交流團拜訪了頂級學府巴貝什.博堯伊大學,該校教授就多種族與多元文化為學員們作專題講座。

該校所在地區為多民族聚集區,學校會根據各民族學生的需要以相應的語言開設課程,其多元文化的包容性令學員們留下深刻印象。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許奕思表示:「我發現這裡的法律會保障少數族群可以母語接受教育的權利,同一個課程有四門不同語言教授,學生可以自由選擇,即使他們對吉卜賽人存在偏見,仍對少數族群給予理解和尊重,這是香港所缺少的。作為香港人,我亦反思該如何消除族群之間的隔閡,為構建和諧的社會、達至『民心相通』略盡綿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