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參觀滅絕營 立誓保和平

2018-07-20
■未來之星學員們細心觀看奧斯威辛集中營內載有當年歷史的展板。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佳男  攝■未來之星學員們細心觀看奧斯威辛集中營內載有當年歷史的展板。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佳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佳男)是次行程中,學員們參觀了奧斯威辛集中營,它是二戰時期由納粹德國建立的滅絕營,約110萬人命喪於此,逾九成是猶太人。作為人類慘痛歷史的見證,197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奧斯威辛集中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以警示世界「要和平,不要戰爭」。

走進奧斯威辛集中營遺址,交流團首先在遇難者紀念牆前舉行了簡單而莊嚴的悼念儀式。學員代表宣讀《銘記歷史 珍愛和平宣言書》,交流團全體向死難者默哀、敬獻花圈。隨後,在講解員引導下,學員們走進一個個展室,目睹成堆的死難者鞋履、衣物以及用死難者的頭髮編織成的地毯等,大家都難以想像當年的死難者到底經歷了怎樣的蹂躪。

香港大學學生倪禮碧表示,目睹集中營展示的兒童受害者的遺物,令她十分痛心。

香港樹仁大學學生鄭雲風指,曾看過一篇倖存者專訪,提及當年在集中營不得不用同伴死難者頭髮所織成的毛毯保暖,這次目睹實物,感觸更深更沉重。

來自中文大學的張婉善說,奧斯威辛集中營遺址給人印象十分震撼,集中營的大門上有一塊刻有「勞動帶來自由」的牌子,諷刺的是,勞動從沒為這裡的猶太人帶來自由,只有傷痛與死亡,她會銘記歷史的血腥教訓,努力為推進世界和平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