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當局在危險道路越滑越遠

2018-07-20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左)19日上午表示,「一中原則」是兩岸關係不可動搖的政治基礎。 中央社■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左)19日上午表示,「一中原則」是兩岸關係不可動搖的政治基礎。 中央社

劉結一抨民進黨挾洋自重 重申一個中國原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及中評社報道,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昨日在北京出席中國法學會主辦的第七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他批評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阻撓限制兩岸同胞交流合作,是挾洋自重、製造麻煩,在危險的道路上越滑越遠。

劉結一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13日會見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率領的台灣各界人士參訪團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對兩岸同胞全面認識當前台海形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主流和大勢、在新時代攜手同心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兩岸走近走好 台灣方有前途

劉結一指出,兩岸關係走近走好,台灣才有前途,廣大台灣同胞才有光明未來。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兩岸同胞要旗幟鮮明地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定反對和遏制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以實際行動捍衛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兩岸法律界人士要積極發揮專長,為深化兩岸同胞交流合作提供優質法律服務和保障,共同傳承中華法治文化優良傳統,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他也提到,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推行「去中國化」「漸進台獨」等等,阻撓限制兩岸同胞交流合作,打壓認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支持祖國統一的政黨、團體和人士,放任縱容「台獨」勢力操弄所謂「公投」「制憲」,挾洋自重、製造麻煩,在危險的道路上越滑越遠。

劉結一表示,希望兩岸法律界有識之士,堅定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使命擔當,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應有貢獻。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兩岸法學交流合作勾畫出共同奮鬥目標。他建議,兩岸法學界加強在「一帶一路」法制工作上合作,開展「一帶一路」具體法律領域研究,推進形成融合中外的「一帶一路」法制體系。

此屆論壇由中國法學會和台灣東吳大學共同主辦,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和東吳大學法學院承辦,法制日報社協辦。來自兩岸法學法律界240餘位專家學者與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