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陣露「獨」相 死撐「民族黨」

2018-07-21
■「珍惜群組」要求嚴懲「民族黨」,並點名批評反對派議員為「獨」開脫,涉嫌發假誓,促請政府必須徹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珍惜群組」要求嚴懲「民族黨」,並點名批評反對派議員為「獨」開脫,涉嫌發假誓,促請政府必須徹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各界撐取締合情合理合法 「倘非『獨』何怕禁?」

保安局局長正考慮是否根據警方建議,引用《社團條例》禁止播「獨」的「香港民族黨」繼續運作。各反對派政黨就不斷為「港獨」分子撐腰,更從「暗撐」變為「明撐」。民陣今日會舉行所謂「23條近了,港人要醒覺」的「反對取締結社自由集會」,聲言「今日為『民族黨』,下次就是民主黨、公民黨」。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及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均強調,特區政府的做法合情、合理、合法,並非所謂的「以言入罪」,並強調「民族黨」並非單純討論「港獨」的「可行性」,而是有綱領和計劃實現「港獨」,特區政府應及早制止。有政界人士質疑,特區政府是依法取締危害國家安全的組織,「若本身並非『獨』組織,為什麼害怕被取締?」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民陣昨日舉行記者會,宣傳今日在警察總部外為「民族黨」舉行的集會,抗議警方「濫用」《社團條例》「損害」香港的「結社自由」。立法會「自決派」議員區諾軒,朱凱Y,民主黨議員許智腄A以及工黨的李卓人,社民連的梁國雄、吳文遠和「香港眾志」林朗彥等出席了記者會。

梁國雄聲稱,無論是否同意「港獨」言論,也不能剝奪有關人等的「表達自由」,更稱:「今日『民族黨』,聽日民主黨,後日公民黨。」

許智萴n言,不應再「拘泥」於是否支持「港獨」,及「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等的言論是否構成「港獨」罪行等,而是應將焦點放在政府要為「結社自由」、「言論自由」設限。

朱凱Y則聲稱,「北京」向港人「步步進逼」,先打「港獨」,再打「反對共產黨」者,最終目的是要「禁止顛覆國家政權」。區諾軒就「戴頭盔」稱,他不支持「港獨」,但歡迎所有人參與遊行。

譚耀宗:視「獨」無睹傷害大

譚耀宗昨日出席一活動後指出,「民族黨」成立的目標和綱領,以至其所作所為,一直明目張膽提倡「港獨」,包括到台灣勾結「台獨」分子、將「港獨」思想滲透到校園,涉及國家安全,應及早加以制止:「如果我們太過縱容這些事,而對其綱領、行為、言論都視若無睹,其實會帶來更大傷害。」

他強調,政府按照《社團條例》禁止「民族黨」運作,但「民族黨」依然能提出申辯,所以並非政治打壓,做法合情、合理、合法。

曾鈺成:證二十三條應速立法

曾鈺成在另一活動後亦表示,警方以《社團條例》建議保安局局長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並非「以言入罪」或遏制「言論自由」,因為該組織並非單純討論「港獨」可行性,而是有綱領和計劃,表明要採取行動實現「港獨」,過去兩年亦有相當頻繁的行動,宣揚香港「脫離中國」的主張,等同實踐「港獨」。

他續說,特區政府明知「民族黨」的目的,但仍然任由對方運作是說不過去,相信是次考慮禁止其運作,是十分審慎的決定。如果特區政府錯誤行使法律,法庭會推翻其決定,港人應該對法治有信心。

就反對派中人質疑國家安全意思「含糊」,曾鈺成認為,這證明應盡快為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通過法律界定何為影響國家安全等7種禁止的行為。被問到是否需要取締其他提出「自決」的組織,他表示每個團體主張「自決」的定義都可能不同,不贊成單憑片言隻語討論。

盧偉國批「獨」出面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民族黨」播「獨」並非停留在言論層面,而是有實質行動,不但在香港鼓吹「港獨」,更到台灣與「台獨」、「藏獨」、「疆獨」結盟,已是證據確鑿。民陣高調撐「獨」,只是將一直藏在暗處的「獨性」表露出來。

何俊賢促鴿訟澄清「獨性」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指出,香港法例是一視同仁的,無論是什麼團體及組織,一旦違法就需要接受法律制裁,並質疑長毛聲稱「今日『民族黨』,聽日民主黨,後日公民黨」,是在暗示該兩個政黨同樣是「港獨」組織。他強烈要求兩黨解釋,令支持者認清其真面目。

陸頌雄:妄圖製白色恐怖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質疑,這些反對派中人是因為心中有鬼,擔心自己「暗獨」身份被識破,遂以「打壓自由」等言論恐嚇市民,製造白色恐怖。事實上,基本法對港人的人權和自由提供了足夠的保障,「行得正、企得正,何懼之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