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5000億商品徵稅 不排除「放風」表態

2018-07-22

特朗普日前對美媒表示,已經準備好對中國5,000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中美貿易衝突恐升級。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前中國駐美舊金山、紐約總領事館經濟商務參贊何偉文對香港文匯報表示,不排除特朗普的「放風」表態,若真走到這步,不僅對中美貿易打擊頗深,對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也將造成嚴重危害。他強調,5,000億貿易量對美經濟影響巨大,料美企會多方申請關稅豁免。

7月6日,特朗普對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了25%的關稅,次批的160億美元的清單則尚未公佈。近期,美國又公佈了2,000億美元清單,或於下月底生效。何偉文指出,特朗普目前還沒有正式表態,可能意在放風震懾,但中方要有這方面的跟蹤和準備。

料美企多申請關稅豁免

如果中美貿易戰最終面對的是5,000億的關稅清單,何偉文認為中國要看到自己在哪些領域不可替代,例如在計算機和電子製造業上,美國處於微笑曲線兩端,整個電子製造業都在亞洲,所以中國是不可替代的市場。相信屆時對美企影響巨大,會有更多的美企申請豁免關稅。

事實上,在第一批340億清單公佈後,美國就開始對國內企業大開「後門」。美國貿易代表處7日宣佈,被貿易戰影響的從中國進口產品的美國企業,可以有90天的時間向美國政府申請有效期為一年的「關稅豁免」。「美國已經保證蘋果不受影響,所以還會有美國企業會去申請,所以5,000億不一定會一砸到底。」何偉文說。

在多次與美企在華代表溝通中,何偉文了解到,更多的美企對華營商環境持正面態度。中國反擊特朗普貿易戰和擴大開放不是矛盾的,所以中國會繼續支持在華美企。他稱,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相等,最終貿易規律會使得美國作出改變,但可能需要一段時間。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