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默克爾:歐洲不能再靠美國

2018-07-22
■德國總理默克爾當地時間20日重申,歐洲不能再依靠美國。     新華社■德國總理默克爾當地時間20日重申,歐洲不能再依靠美國。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當地時間20日說,德國願意在跨大西洋關係遭遇巨大壓力時仍與美國合作,但重申歐洲不能再依靠美國。她表示,美國對它國加徵關稅及其後續措施將危及德國汽車業增長前景。她認為這種做法不僅違反世貿組織(WTO)規則,亦對全球多國的經濟繁榮構成「切實威脅」。

默克爾當天在柏林出席每年一度的夏季記者會時說:「我們不能簡單地依靠美國這個超級大國。」她認為,歐洲應該找到自己在全球秩序中的角色,現在最迫切的事情是歐盟在防務領域的永久結構性合作。

若協商失敗 歐盟不得不反制

默克爾認為,美國和歐盟之間的貿易戰導致世界經濟形勢變得嚴峻。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將於下周訪問美國,與特朗普就美國對歐盟徵收汽車關稅問題進行協商。如果協商失敗,歐盟將不得不對美國進行反擊。默克爾說,這將成為歐美之間貿易戰的最壞解決方案。

全球貿易正處於十分嚴峻的形勢當中。她強調,正是由於各國「沒有採取單邊主義,而是採取了多邊協商的做法」,才令各國得以度過2007至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中國當時作出了巨大貢獻,使得全球經濟沒有陷入衰退。」默克爾說,二十國集團(G20)這一機制正是在當時建立的,各國也得以共同制定了金融機構的監管框架、確立了基本的準則,「沿茬o一路徑,我們基本擺脫了當時極端複雜的處境。」

默克爾還以德國汽車業為例指出,當前全球經濟鏈條已是相互交錯、密不可分:「假如從美國出口到中國的汽車今後需要被加收關稅,這意味蚍w國企業不得不調整盈利預期」。默克爾進一步指出,不僅從歐盟出口至美國的汽車要受貿易戰影響,更有超過40萬輛在美國生產、出口至全球各國的德國品牌汽車也將受影響,「寶馬最大的工廠不在德國,而在美國南卡州的斯帕坦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