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香港舉辦 全球首個「粵曲考級試」

2018-07-28
■英國倫敦音樂學院與香港粵劇學者協會合辦全球首個「粵曲考級試」,日前舉行簽約儀式。■英國倫敦音樂學院與香港粵劇學者協會合辦全球首個「粵曲考級試」,日前舉行簽約儀式。

近年學習粵曲逐漸普及,惟坊間一直未有粵曲的考試評核機制,令學生也難以得知自己學習到何等水平,只好以年資和經驗去衡量自己的學習成效。有見及此,香港粵劇學者協會與英國倫敦音樂學院合作,推出了全球首個「粵曲考級試(演唱)」,更於7月26日假九龍高山劇場代表機構雙方進行簽約儀式。

粵曲考級試(演唱)將於今年起在香港地區舉辦,考試級別分為一至八級,全年共會舉辦兩次考試。考試內容包括演唱、視唱、聽辨口試以及對話四個部分,任何年齡人士均可報考,而首次考試將會先接受第一、三、五級的報名。

香港粵劇學者協會會長湛黎淑貞博士表示,由構思到籌辦是次考級試用了逾十年的時間,當中最困難的是編寫考試內容。「其實每一次開會我們各考官都會互相爭論什麼是正確、不正確,如何定考試標準,有哪些曲目能反映考生是否達標等,希望能達成共識,令整個考試制度更完善。」她更指,在挑選考官時會依照英國倫敦音樂學院的遴選要求,「考官要對藝術有一定的水平,我們會去看他以往的演出去判斷他的水平,其次要必須能長期擔任考官和接受我們的考試評核準則。」

粵曲考級試(演唱)首席考官阮兆輝指,希望能把其考級試推廣至世界各地有華人的地方,以發揚粵曲文化。而第五級的考級試特別增設聽辨口試,原因是希望考試不單止考核考生的演唱技巧,在高級別的考試上能考核考生對粵曲各方面的認知。粵曲亦有各門各派,阮表示不擔心考生不同派別的演出會影響考官的評核準則,「因為所有派別的基礎大致一樣的,只是在基礎之上各門派會有出入,而考試考核的內容各門派所教的也會是相同的。」 文:張美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