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故事】阿叔變身珠寶界KOL

2018-07-31

大玩3D打印 每月6位數收入

年屆五十,從事傳統鐘錶首飾業30年,自稱「中年阿叔」的莎特菲製作有限公司(LASDF)負責人盧志昂(Andrew),因前年環球經濟轉弱,傳統業務經營日益艱難,於是決心豪擲百萬元創業,發展網購業務。為轉型成「珠寶界KOL(網紅)」,他努力學習潮語,最終成功打進年輕一代的社交圈子,實現每月6位數字收入。■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健樂、圖:劉國權 攝

盧志昂為人風趣幽默,當他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分享創業的艱辛時,多次使用潮語,真正地做到學以致用,絲毫沒有老闆的架子、與一般「中年阿叔」的「離地」距離感。另一方面,當他分享自己中年創業的「糗事」時,他亦一笑置之,那瀟灑自然的感覺,不易在初出茅廬的創業家身上找到。

寒暄一番後,Andrew即將他的創業故事娓娓道來。早在十年前,累積了一定財政實力與經驗的Andrew,決定脫離「打工仔」行列,於東莞設廠,主要承接傳統歐美首飾品牌的代工設計及生產(ODM)訂單。高峰期的時候,工廠擁有逾30名員工。

轉網購「升呢」 搶攻年輕客

隨荇伅§徽鴃A傳統工廠的經營模式日益困難,在2016年初經濟增長下滑時,弊端便凸顯出來。「(下游商家)齱]付款)數期太長喇,成日一拖就一年半載,甚至『走數』,無晒現金流,我]中小企好難捱。」他決心要改變這個局面,避免公司因現金流面臨斷裂而出現生存危機。

當時網購已成潮流,而新一代消費者亦有自己想法,偏好具個人特色的產品,多於傳統工廠流水式生產的產品。因此,他決定於前年創立首飾網購平台,主要售賣採用全新3D打印技術的特色首飾,「幫公司升呢」,主要銷售對象為較年輕的一群。

活用手機App 客人自訂款式

由於反應不俗,加上不少年輕顧客希望更方便地訂製具個人風格的首飾或模型擺設,而年輕人大多「機不離手」,因此他決定委託初創公司編寫手機App(應用程式),經過近一年的籌備,LASDF手機App終於去年11月啟用,其後更順應顧客要求,在App內加入「小畫家」的功能,讓顧客可將自己的意念加入到產品當中。

Andrew透露,為開展全新網購業務,推出「貼地」手機App,他已累積投資約150萬元,包括購買多部3D打印機,以及引入全港唯一一部德國製高速3D掃描器,務求為顧客精心打造具個人風格的產品。他表示,產品價格低至數百元即有交易,而手機App推出數月後,現時月入已有約10萬元至12萬元,其中不少是「回頭客」,故他表示有機會於明年「回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