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31條惠台錄】穗年提供1200職位聘台畢業生

2018-07-31
■「廣州60條」大力支持台青台企進行雙創。圖為在穗舉行的粵港澳「廣州60條」發佈 與台胞共享灣區機遇■「廣州60條」大力支持台青台企進行雙創。圖為在穗舉行的粵港澳「廣州60條」發佈 與台胞共享灣區機遇

台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上,來自台灣大學的YOBER創新團隊曹孝嚴(右)和胡翔崴在簽到板前自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每年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支持台資企業科技創新與台灣青年創新創業;每年為台灣大學生提供不少於1,200個就業崗位和300個實習崗位;給予來穗台灣大學生畢業後每人每月不低於1,500元見習補貼;台青創業項目可享最高20萬元項目資金資助;分享粵港澳大灣區機遇......昨日起正式實施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穗台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下稱「廣州60條」),將為台商投資廣東廣州提供更多便利,各種支持雙創的措施成最大亮點。

作為台商投資大陸的首選地和投資聚集程度較高的地區之一,廣州已成為廣大台企台胞創業發展、居住生活的首選地。為進一步深化穗台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廣州市台辦、廣州市發改委昨天聯合發佈了《關於進一步深化穗台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從深化穗台經貿合作、促進穗台社會文化交流、支持台胞在穗就學就業創業、便利台胞在穗居住生活等4個方面,提出了60項具體措施。其中,具有廣州特色類條文共31條,佔總數一半以上,體現了廣州賦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決心。

扶持政策窩心 減輕台青壓力

在「廣州60條」中,創業資金資助、實習及見習補貼、專業技術資格認定、社會勞動保障、教育等各方面的就業創業扶持措施最引人注目。去年暑假在廣州實習、今年畢業後正式在廣州就業的廣東微谷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項目經理謝建鋐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支持在廣州工作的台胞按規定參加「五險一金」,符合條件的台胞可按規定申請公租房等措施讓他感到「非常窩心」,這些措施一旦落實將大大減輕在穗台青的生活壓力。

今年7月開始在廣州實習的高雄科技大學學生陳韻方則對台灣大學生在穗實習期間的補貼最感興趣,她認為這些措施有助於解決台生在廣州實習的後顧之憂。

放寬准入限制 優化投資環境

除了台胞在穗就學就業創業的措施,「廣州60條」還涉及進一步放寬台資准入限制、優化台商投資經營環境;支持台資企業發展實體經濟,與台企台胞共享改革機遇等方面。具體措施包括台商與台資企業可分享粵港澳大灣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南沙自貿試驗區、臨空經濟示範區、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發展機遇,投資廣州十大重點發展領域和廣州十一項重點工程,台胞和台企可優先享受南沙自貿試驗區文化新政等。

廣州台辦副主任鄺偉斐表示,將進一步完善相關配套措施,更好地服務在穗台胞,同時有關實施情況將納入廣州重點督辦事項,並定期評估、及時調整優化政策,根據需要研究制定更多惠台舉措,不斷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

截至目前,廣州累計批准台資項目3,230項,投資總額218.78億美元,常駐在穗的台商及眷屬超2萬人,台資企業員工近20萬人。其中,正在建設中的富士康增城第10.5代顯示器項目總投資610多億元人民幣,是改革開放以來廣州引進的最大單筆投資項目,預計投產後年產值達1,000億元人民幣。2017年,廣州對台交流共計422項、3,479人次,台灣來穗交流95項、1,766人次,共有79個台青創新團隊來廣州扎根創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