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外交部要「中國台北」認真反思

2018-07-31
■耿爽  網上圖片■耿爽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台灣方面提交東亞青運會申復書進行答問時罕有稱呼「中國台北」,表示在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問題上,始終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還有記者提問:據台灣媒體報道,大陸代表團日前應邀前往台灣參加APEC相關活動,卻因延遲入境被拒絕入台而返回大陸。你能否說明詳細情況?

耿爽表示,多年來,兩岸人員參與對方舉辦的APEC活動有慣例做法。台方違背慣例做法,導致大陸代表團赴台參加APEC工商諮詢理事會數字創新論壇時受阻,對此應承擔全部責任和後果。

耿爽說,「這件事的事實和性質十分清楚,台方有關言論企圖混淆視聽、歪曲事實、推卸責任,不會得逞。」

耿爽表示,我們希望中國台北方面認真反思,並採取實際行動糾正錯誤。

會後有記者問及:據媒體報道,因部分在越南台商擔心自身安全,越南政府同意其在廠區懸掛所謂「青天白日」旗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回答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已向越方提出交涉,越方已責成有關企業糾正錯誤做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