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石油與卡塔爾商液化氣供應

2018-08-09
■消息人士透露,中石油幾個月前開始與卡塔爾進行供應談判,以彌補長期供應缺口。■消息人士透露,中石油幾個月前開始與卡塔爾進行供應談判,以彌補長期供應缺口。

香港文匯報訊 有消息指,中國石油(0857)正在與卡塔爾進行深入談判,計劃通過短期和長期協議購買液化天然氣(LNG)。目前價格和數量未有最後確定,但短期交易或涵蓋數百萬噸LNG供應。

據路透社引述兩位消息人士透露,中石油幾個月前開始與卡塔爾進行供應談判,以彌補長期供應缺口,因需求增長料將快於內地氣田產量的增長。中國正推進煤改氣工程以減少空氣污染。

去年北京啟動該工程之後,中國已取代韓國成為全球第二大LNG進口國。有分析師指,未來三年中國LNG進口料大增70%。而卡塔爾是全球最大的LNG生產國,目前正在為擬議增產網羅買家。

諮詢機構思亞能源執行總監陳竹稱,儘管來自澳洲、俄羅斯和美國等出口國的競爭加劇,但卡塔爾仍是中國最有競爭力的供應國之一,因其產量規模巨大,地理位置較近而且成本較低。截至上周,雙方正在討論的其中一項交易涉及數百萬噸年度供應量,從今年開始直至2022年,但交易價格及數量尚未最終確定。

另有知情人士稱,中國石油還在與卡塔爾洽談較長期協議,但並未透露更多細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