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北選情不振 綠擬禁「挺柯」

2018-08-10
■在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中,柯文哲選情被看好。 資料圖片■在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中,柯文哲選情被看好。 資料圖片

姚文智陣營:9月起若幫柯助選 黨員須退黨或開除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央社及中評社報道,民進黨提名台北市長參選人、「立委」姚文智選情低迷,還公開質疑幫現任市長柯文哲站台的黨內議員與民進黨籍市府成員,認為他們應該退黨或者被開除黨籍。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表示,9月1日選舉登記完成後,若有人選擇幫台北市長柯文哲助選,就要作個選擇,不是退黨就是被開除黨籍。言論一出在黨內引起軒然大波,有民進黨員仍然堅持會支持柯文哲。

事出姚文智辦公室發言人洪立齊日前點名,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友好的北市府顧問周榆修和高嘉瑜應考慮退黨。姚文智8日上午受訪表示,洪立齊的說法當然代表競選總部,毫無疑問,並聲稱這並非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黨內統一標準。另一方面,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表示,9月1日選舉登記完成後,民進黨會全台盤點違反黨紀的黨員;9月1日開始,柯文哲登記且被認可為台北市長候選人,「他們選擇去幫他助選,就要作一種選擇,第一退黨要不然被開除黨籍,就是二選一。」徐佳青說。不過,涉事的民進黨黨員並沒有被黨紀嚇退。

黨員望民進黨審慎行使黨紀

高嘉瑜昨日晚間出席活動前表示,支持民進黨的選民還是希望參選人提出更好市政政策,她認為黨內現在做法是一直把人往外推,像台北市里長邱碧珠也是民進黨鐵粉,若讓她離開是黨內很大損失。邱碧珠就曾因為公開挺柯文哲,遭民進黨台北市黨部決議不提名。高嘉瑜表示,據她了解,許多台北市議員過去跟柯文哲常在市政議題上合作,這部分很難切割,期待黨內推出參選人在許多政策和理念應該要比柯文哲好,這樣才能形成良性競爭。

同為民進黨黨員的台北市政府民政局長藍世聰則明確表態說,他不可能同時支持兩位候選人,會在支持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方向上全力以赴。藍世聰出席「廣慈博愛園區ABC標統包工程聯合開工」祈福典禮前受訪時表示,對徐佳青說法,在年底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要自提人選還是禮讓柯文哲上,他跟民進黨中央的意見其實不一樣。藍世聰說,他留在市府團隊,這個訊息已經很清楚;「柯文哲是一個很認真做事的人,我在旁邊看得很清楚。我對於這樣認真的人,我覺得應該要支持他」。他指出,在黨紀上,他尊重民進黨中央的處理;但身為黨員,希望民進黨行使黨紀時審慎思考。藍世聰表示,因為黨紀只能約束黨意、不能約束民意,黨意跟民意有落差時,民進黨要很清楚,行使黨紀能否獲得民意支持;如果不能獲得民意支持,其實對民進黨是傷害。

柯文哲:「不會那麼肅殺」

選情看好的柯文哲則輕鬆表態說,「我想大概不會那麼肅殺啦」。柯文哲說,他也在思考台灣的政黨是否要走向比較柔性政黨的形態,「而不是那種用意識形態來檢查自己同志,或是用黨派利益來決定大家是否在一起。」也許趁這次選舉,可以調整台灣政治整體的調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