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調查:六成上班族求加薪 平均忍3.3年

2018-08-1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台灣1111人力銀行昨日在台北發佈的《上班族薪資成長調查》顯示,台灣上班族平均3.47年薪資停滯不漲,其中六成會主動提出加薪,但平均忍耐3.3年才向老闆提出。

這項調查的受訪者中,有36%已經超過4年沒漲薪,受訪者平均薪資停漲時間為3.47年,最大原因為「公司無定期調薪制度」。其中,任職於「營建不動產業」的上班族薪水停漲時間最長,達3.56年;「工商業服務業(泛金融業)」從業者薪資狀況最佳,平均1.7年就漲薪。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指出,調查發現,42%的企業沒有定期調薪制度,說明台灣企業的傳統固定調薪制度已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更靈活的績效考核與獎金制度。此外,受房市買氣停滯等負面因素影響,近六成不動產業者看壞下半年房市景氣,因而企業人事運用更加保守,從業人員等待調薪時間最長。

六成受訪者表示,自己會主動要求加薪,但平均會忍耐3.3年才開口,且多採取較委婉方式來表明意願。若加薪請求被拒,受訪者多會選擇「騎驢找馬/打算跳槽」、「與主管協商加薪標準」或「隱忍/找機會再提」。調查中,97%受訪者支持調漲基本工資,認為時薪應該漲至162元新台幣,基本工資月薪應漲至26,906元新台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