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青化身「奶爸媽」 零距離接觸大熊貓

2018-08-10
■兩岸青年學子參觀海峽(福州)熊貓世界。 香港文匯報記者蘇榕蓉  攝■兩岸青年學子參觀海峽(福州)熊貓世界。 香港文匯報記者蘇榕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兩岸青年大熊貓體驗營昨日上午在海峽(福州)熊貓世界開營,來自台灣大學、台灣嘉義大學、台灣屏東科技大學、福建農林大學四所高校逾30名兩岸學子,將在為期4天的體驗活動中化身大熊貓「奶媽」,零距離感受大熊貓魅力。

在開營儀式上,兩岸學生依次上台自我介紹,台灣師生還展示自己帶來的禮物。屏東科技大學獸醫所助理陳室羽的禮物別出心裁,一幅設計成playpanda美女圖的大熊貓海報吸引現場不少眼球。她表示,「我是第一次來到福州,台灣和福州一樣,屬於高溫度高濕度低海拔地區。福州在大熊貓保護繁衍、醫療方面有很多創新經驗,台灣可以借鑒。」隨團的台灣中時電子報記者余弦妙亦帶來大熊貓「圓仔」照片和以其為原型的玩偶,並笑言「希望能幫牠在大陸找到一個男朋友。」

試當飼養員 學保護熊貓

海峽(福州)熊貓世界主任陳玉村表示,是次體驗營中每位青年學子都將充當實習飼養員,實習內容包括觀察與記錄大熊貓生活習性、特點、生活規律,打掃、消毒大熊貓圈舍,給牠們準備食物,對牠們進行餵食等,還有一些科考方面的體驗學習,比如行為觀察、糞便分析等等。陳玉村希望通過體驗活動讓兩岸大學生了解大熊貓保護工作,樹立大熊貓保護意識,「海峽(福州)熊貓世界擬提供五個飼養、研究崗位,歡迎有興趣的台灣青年來創業、就業,希望通過這次活動初步建立起聯絡平台,今後共同為促進兩岸科技合作,野生動物保護作出貢獻。」

帶隊老師之一、台灣大學周崇熙教授表示,大熊貓會成為台灣青年對大陸之旅充滿好奇和好感的「特別的誘因」。在當前兩岸關係發展陷入僵局情形下,只有雙方伸出雙手彼此了解,親往大陸走走看看,才能消除陌生感,求同存異,心生親近。

台灣屏東科技大學大三獸醫專業的殷碩韓表示,「平時都是以觀光客的角度去看熊貓,很難實際知道牠們的習性。這次可以近距離接觸,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人了解、愛護大熊貓。因為我的阿姨在大陸從事獸醫工作,所以未來有機會我希望自己也能來大陸繼續深造學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