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明知超標照博 沉降壓彎水管

2018-08-12
■渠務署表示,未有收到報告表示會展站附近的渠道出現沉降。圖為會展站地盤。 資料圖片■渠務署表示,未有收到報告表示會展站附近的渠道出現沉降。圖為會展站地盤。 資料圖片

會展站鄰近無滲漏爆裂 專家質疑工程師「麻痹驉v

港鐵沙中線工程質量問題「骨牌式」爆發,有傳媒引述2017年工程報告揭出會展站共有14個監測點沉降超標,其中最嚴重的是位於舊灣仔碼頭的一個地面監測點,在去年1月累積錄得83毫米沉降,比25毫米的警報水平超標2.32倍。水務署確認,會展站鄰近水管因沉降而造成角度變形(angular distortion),但沒有超出警報水平,也沒有發生滲漏或爆裂。有土地測量師批評工程系統及整體文化「好遲緩及有問題」,工程師甚或可能對監測數據「麻痹驉v,質疑他們為趕工而「博一博」,明知道沉降超標也繼續施工。 ■香港文匯報記者 尹妮

水務署昨日在回覆香港文匯報記者時指,就沙中線會展站施工期間,港鐵有定期向該署提交鄰近水管監測點的沉降數據。根據監察報告,有關水管因沉降而造成的角度變形(angular distortion),即在水管兩個相鄰監測點的沉降相差與這兩點距離的比例,並沒有超出1:300的角度變形警報水平。

水務署續指,在該期間會展站周邊的水管並沒有因沉降而發生滲漏或爆裂。渠務署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未有收到報告表示所述地點附近的渠道出現沉降,署方會繼續留意相關渠道情況。

香港測量師學會土地測量組主席鄧康偉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指,1:300的角度變形約120cm ,但實際情況要看水管長度,「如果水管好長,呢個1:300角度變型影響或者不太明顯,但如果水管好短,1英吋都好大問題」,難以評論有關情況。

可填泥或換較軟喉管應對

香港管迂M業學會前會長黃敬說,警報水平代表喉管越長,可承受的沉降越大,如300米長的喉管,彎曲超過1米,才有可能漏水。同時,所有管道物料都經過沉降幅度測試,如沒有超出警報水平便不用擔心,並說超標也未必即時出現問題,能填補泥土或用較軟身喉管應對。

不過,鄧康偉認為,會展站附近地方部分是填海得來,工程師在施工前必定知道有關因素,在設計、施工等都會預料土地或會鬆散及出現沉降的可能性,反映工程系統、工程團體整體文化不夠專業,「舉例說,本來工程要鑽入25cm就要停工,因為可能會鑽到煤氣管而出現問題,但如果冇事發生會唔會鑽深一點?」他質疑有關人等是為了趕工而「博一博」。

他續說,事件也揭示了行業的制度問題,「因為在大工程入面,測量師不是專業,而只是技術人員,測量師定期測量數據予工程師,但工程師的心態可能是『唔出事就得』。」

他形容,有關人等可能對有關工序「麻痹驉v,又認為大工程需要專業的工程測量師,而不單只是技術人員這麼簡單。

超標旁樓宇無現結構問題

政府發言人昨晚發稿表示,路政署在8月10日要求港鐵停止會展站相關的挖掘工作,路政署昨日聯同監察及核證顧問進行實地視察,範圍包括其負責審查並超出最高水平的監測點附近的地方,並沒有發現明顯的結構安全問題,有關的地下設施附近亦未發現明顯異常狀況。

發言人續指,屋宇署昨日亦視察相關範圍的樓宇,沒有發現明顯的結構問題。路政署亦要求港鐵重新檢視所有監測數據,讓路政署審核,並在確保公眾安全的情況下,才恢復會展站的挖掘工作。

發言人又表示,路政署前日也聯同監核顧問及屋宇署派員視察土瓜灣站附近23幢樓宇,並沒有發現明顯的結構安全問題,有關地下設施附近亦未發現明顯異常狀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