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特稿】科技股恐跌回凡間

2018-08-15

藍籌舜宇(2382)昨日公佈業績,盈利增長大遜市場預期,令股價「插水式」急挫24.11%,痛失「紅底股」身份,成交激增至逾63億元,市值單日蒸發320億元。同樣業績中透露月付費用戶減少的閱文(0772)股價也大插17.015%,手遊業務增長放緩兼發盈警的金山(3888)大插18.84%,都顯示業績公佈已成為大市動盪下,投資者沽貨的時機。所以今日騰訊業績被如何解讀,將左右港股走勢大局。

股價累升巨 由憧憬推動

當然舜宇有其自身的問題,包括早前累積了龐大升幅,該股由2017年至今,從33元左右,一度升至今年高位約175元,累計升幅4.3倍,結果今次業績公佈發現,該股盈利追不上估值,自然引發投資者沽貨,尤其在目前市況不明朗因素眾多下,沽貨效應也會擴散至同樣業績較差的同類型股份。

一直以來,績優股受捧、績差股捱沽,是不變定律,但今次更受市場關注,是由於舜宇屬高新科技股,相關板塊近年備受市場資金所寵愛,股價也全靠股民對前景的憧憬所推動,一旦業績失利,屬新經濟範疇的科技股,特別容易出現暴跌。

盈利追不上將引發狂沽

好像7月公佈業績的facebook,預告收入增長將放緩,結果股價即日跌兩成。另一社交網站Twitter的次季業績不如預期,股價翌日也挫逾20.6%,連晶片業巨頭Intel在業績上,預警新產品要延期推出,也能令股價急跌近9%,足見業績表現及發展前景如何,對科技股的影響極大。

「獨角獸」降溫 撐實體經濟

另外,宏觀經濟問題也持續發酵,中美貿易緊張關係持續升高之際,中國經濟已出現冷卻跡象,今年1到7月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長趨緩,僅增長5.5%,創近20年新低。宏觀經濟預期降溫,也促使投資者傾向沽出手頭上低息的科技股,將資金換馬至高息的傳統產業股。內地雖然仍然鼓勵科研及創新,但市場對於狂燒錢的「獨角獸」興趣已有所減退,同時內地亦強調資金要流向實體經濟及支持中小微企。

最後,舜宇在7月曾被沽空機構質疑其業績造假,雖然該公司已多番澄清,但不排除投資者對舜宇的信心已經受損,或沽空機構借業績差的「良機」,出手「空襲」舜宇圖利,也是該股昨日急挫24%的原因之一。

事實上,藍籌股大跌超過兩成,近年是十分罕見的,近年除了匯控(0005)因2009年的「33元嘜價」事件而跌24%外,再對上一次要數到2008年中信股份(0267)(前稱中信泰富),炒澳元「爆煲」巨虧150億元事件,該股在消息公佈翌日勁跌55%。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