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專家抨蔡甘當美「棋子」

2018-08-1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說,蔡英文希望通過這次「過境」取得所謂「突破」,包括這次「過境」洛杉磯時首訪台駐美機構,「過境」期間允許新聞採訪,而過去都是「過境」結束後才發佈新聞內容。但這些種種行徑,其實都是在當美國的「籌碼」和「棋子」,蔡英文也只能任由美國指揮,美國要蔡英文做「卒子」就只能做「卒子」,要她往東走就不能往西走。

張亞中指出,美國為遏制大陸崛起,除了在經貿層面發動中美貿易戰,也希望透過政治手段打壓中國,包括之前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和最近的「國防授權法」,都是企圖透過打「台灣牌」,刺激中國大陸。而陳菊這次以台灣地區當局領導人幕僚機構秘書長身份留在美國多天,若期間和官方機構正式接觸,勢必引起大陸反彈。

台灣中華統一促進黨主席張馥堂則表示,特朗普是生意人,蔡英文雖是政治人物,卻不失貪婪本性,雙方都是以利益為出發點。特朗普尚優先美國利益,但蔡英文卻以犧牲台灣換取其利益。張馥堂認為,蔡英文出訪不是重點,更應該小心注意的是陳菊以台當局領導人幕僚機構秘書長身份停留美國,到底會見到什麼人,私下簽訂什麼「出賣台灣」相關協議,或是採購什麼武器。別像韓國被美國部署薩德,引發兩岸軍事衝突,這才是最令人擔憂的事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