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歷史課綱「去中國化」 被批破壞兩岸關係現狀

2018-08-15
■台灣高中歷史課綱「去中國化」被批,專家認為這是在破壞兩岸關係現狀。圖為老師與學生對話。 中央社■台灣高中歷史課綱「去中國化」被批,專家認為這是在破壞兩岸關係現狀。圖為老師與學生對話。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台灣當局教育主管部門「課審大會」13日決定,對現行中學社會領域課綱進行修改,在高中「中國史」教學中不再使用傳統的朝代編年史,並將「中國史」放在「東亞史」架構下呈現。這一決定引發島內輿論強烈質疑與批評,認為這是民進黨當局在歷史領域「去中國化」的又一政治操作,是在破壞兩岸關係現狀。

台灣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歷史學者戚嘉林表示,新課綱表明「台獨」勢力要從根上刨斷兩岸歷史連結。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一直宣稱要「維持兩岸現狀」,但在意識形態上的這些動作完完全全是在建構「台獨史觀」。「按照新課綱,台灣學生學習歷史知識會稀稀落落,沒辦法形成完整的中國歷史概念。這是『台獨』勢力對下一代進行思想意識形態灌輸,為『台獨』鋪路。」戚嘉林說。

台灣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儀介紹說,目前台灣小學課本裡沒有「中國史」,初中只有兩學期有,五千年複雜的中國歷史如此交代已是粗略至極。如今高中歷史課還要繼續壓縮「中國史」,這只會造成歷史課程虛無化與碎片化,最後學生既不了解「中國史」,也無法掌握「東亞史」「世界史」。她呼籲當局以青年學子的前途為念,回歸教育本位,不要再設計自我封閉的困局。

昨日出版的《中國時報》刊登題為《分域偷天換日,切不斷兩岸情》的分析文章表示,「課審大會」的「司馬昭之心」,是企圖借由淡化「中國史」來進一步切割大陸與台灣一脈相承的歷史文化觀,希望讓台灣學生從小就習慣一套沒有「中國史」的史觀。但是,這種做法切割不了兩岸的歷史連結,兩岸根深蒂固的關係無法被粗暴地割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