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貴州行證騰飛 台青:想當「貴漂」

2018-08-15
■兩岸網絡媒體達人參訪位於貴州平塘的「中國天眼」。 香港文匯報貴州傳真■兩岸網絡媒體達人參訪位於貴州平塘的「中國天眼」。 香港文匯報貴州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亞明 貴州報道) 20餘名兩岸網絡媒體達人8月8日至12日前往貴州體驗了一次「感受多彩貴州,探秘神秘天眼」的旅程,其中有12人來自台灣,既有深耕傳統媒體的電視記者,也有在台灣社交平台擁有10餘萬粉絲的自媒體「網紅」,還有航拍攝影師和「90後」台生。期間,他們先後參觀了黃果樹大瀑布、荔波小七孔、「中國天眼」(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以及貴州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等,對貴州的生態之美和經濟社會發展變化都讚嘆不已。「說不定以後我也會成為『貴漂』一族。」目前就讀於清華大學的台灣學生張雅嵐才來貴州幾天,就學會了「貴漂」一詞,並用此表達她對貴州的觀感和未來的擇業意向。

在貴陽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張雅嵐不僅了解到有一波又一波大陸年輕人來到這裡創業、就業,也第一次接觸到「貴漂」一詞。

通過網絡分享大陸變化

與過去年輕人到北京「淘金」被稱「北漂」相對應,眼下蜂擁而至來到貴州尋找機會的年輕人,也就自稱或被稱為「貴漂」。原本就打算研究生畢業後留在大陸從事文創產品設計的張雅嵐,也因此動了到貴州發展的念頭。張雅嵐說,現在她很多台灣的同學和朋友會找她了解大陸的就業前景。3個月前,張雅嵐註冊了社交媒體公眾號「灣灣雪梨見聞陸」,經常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自己在大陸的生活點滴。

張雅嵐的感言並非個案。 台灣東森新聞雲資深記者曾俊豪這次是第三次來貴州了。曾俊豪說,自然風光和少數民族文化是貴州旅遊的亮點和優勢,近年來不斷興修、通車的高速公路更是給貴州旅遊插上了騰飛的翅膀。賴雅婷和張順傑也是來自台灣的自媒體旅遊達人。賴雅婷近年來走訪了大陸10多個城市,並出了一本講述7個城市創新玩法的書;而張順傑擁有萬餘名粉絲,在貴州期間他時常用無人機為他的粉絲們航拍貴州自然風貌和人文景觀的視頻,而且他還打算專門製作一集關於貴州的短片。未來,兩人都希望用自己的文筆和鏡頭繼續記錄大陸的變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