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人民幣走弱 A股三大指數重挫

2018-08-16
■昨日滬深三大指數全線下跌,創業板指再度擊穿1,500點整數關口。 中新社■昨日滬深三大指數全線下跌,創業板指再度擊穿1,500點整數關口。 中新社

跌幅全超過2% 近三天北向資金淨流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人民幣匯率走弱再令A股承壓,昨日滬深三大指數全線重挫,跌幅超過2%,創業板指再度擊穿1,500點整數關口。近期新興市場遭遇資金大撤離,全球基金仍在湧入中國,但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三天互聯互通北向資金均呈現淨流出。

土耳其里拉危機提振美元,不過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856元,下調161點,為去年5月12日以來新低。加上7月國內經濟數據低於預期,顯示經濟增速下行壓力猶存,利空交疊使得A股再受悲觀情緒主導。

國際投資者暗暗「抄底」

早市滬指微幅低開0.13%,因行業、概念板塊全線殺跌,幾乎一路震盪走低。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723點,跌57點或2.07%;深成指報8,581點,跌203點或2.32%;創業板指報1,478點,跌39點或2.63%。兩市共成交2,780億元(人民幣,下同)。

雖然A股表現令內地投資者大失所望,據說國際投資者仍在暗暗「抄底」。《上海證券報》昨日援引全球跟蹤體量最大的基金研究機構EPFR稱,監測數據顯示,截至8月13日的最近一周,5.2億美元從新興市場淨流出,其中債券市場淨流出量為6.8億美元;過去一個月,新興市場資金淨流出量為4.6億美元,其中權益市場的淨流出量為14億美元。

相比之下,中國市場則呈現完全不同的狀況。過去一周,EPFR跟蹤的基金中,1.75億美元淨流入中國市場,其中權益基金淨流入3.75億美元;過去一個月,中國市場資金淨流入5.4億美元,其中權益市場淨流入5.03億美元。

北向資金有淨流出趨勢

若單看互聯互通數據,相關統計亦顯示,截至上周五,北向資金已經連續6周淨流入,合計淨流入432.63億元。當前外資持有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佔比已升至6%,已趨近險資持股比例(6.7%)。

不過,本周以來至少北向資金似有反轉趨勢。昨日北向資金淨流出14.22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出7.89億元,深股通淨流出6.33億元。此前兩個交易日,北向資金均錄得淨流出,周一淨流出4.1億元,周二淨流出12.33億元,近三日以來流出量逐漸放大。

A股進入「仙股時代」

盤面上,行業、概念板塊盡墨,通訊、保險、釀酒、港口、有色金屬、醫藥製造、貴金屬、水泥建材、鋼鐵、食品飲料等板塊跌幅居前,國際貿易、濱海新區、共享經濟、工程建設、航天航空等板塊相對抗跌,跌幅不足1%。香港科技股遭遇洗倉潮,但A股科技板塊跌幅與大市相當,整體未見明顯異動。

中弘股份公告稱因公司涉嫌財報虛假記載被立案調查,股份昨日大跌9.62%後,股價報0.94元,跌破1元面值,成為當前非ST和退市股中唯一一隻股價低於1元的股票,亦標誌A股進入「仙股時代」。根據現行規則,若公司股票連續20個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收盤價均低於股票面值,將被終止上市。另有相關統計顯示,目前A股已有23隻個股跌破2元,若市場持續低迷,也岌岌可危。

樂視網開市後10分鐘曾漲停

樂視網開市10分鐘後直線拉至漲停,午間公司公告稱,目前不了解Faraday Future(FF)的長遠戰略規劃,對其未來生產及銷售情況不知情,亦不直接或間接持有FF任何權益,且與FF無股權關係或任何合作關係。午後該股高位震盪,最終收漲7.83%,報2.34元。

華泰證券預計,短期A股市場還會延續震盪格局,匯率以及外圍局勢等風險點,還需陸續釋放。另外,截至8月13日收盤,滬深兩市共有206隻個股跌破每股淨資產,佔到A股上市公司總數量的5.8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