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張茅:談判解決貿易問題 是中美各界願望

2018-08-18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昨日稱,通過談判協商解決貿易問題,是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中美各界共同願望;希望加強交流溝通,促進在華美資企業積極參與中國市場經濟發展進程,共同努力促進中美經貿關係發展。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網站消息, 張茅昨日會見了來訪的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及在華美資企業代表。

歡迎在華美企發揮積極作用

張茅向克雷格.艾倫一行介紹了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職能及工作情況。張茅表示,據世界銀行評估,近年來中國的營商環境有了大幅提升,企業准入時間進一步壓縮,日均誕生1.81萬戶新設企業。同時,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商標註冊申請、工業產品認證以及市場監管各領域取得顯著成績,推動了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市場監管總局將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同時依法開展市場監管,嚴格遵循國內外企業、國有和民營企業一律平等的原則,為企業營造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

張茅強調,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開放的步伐正在不斷加快,中美兩國在以往合作中取得了良好成果。當前美國政府把貿易摩擦升級為貿易戰的做法,不利於中美企業乃至兩國人民的利益。通過談判協商解決貿易問題,是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中美各界共同願望。我們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希望與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加強交流溝通,為中美經貿關係發展作出貢獻。市場監管總局將在公平競爭、知識產權保護、標準化建設等方面不斷改進工作,歡迎在華美資企業發揮積極作用。

克雷格.艾倫感謝張茅局長的會見。他贊同美中兩國應通過談判協商解決貿易分歧和問題,表示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願與中方共同溝通探討面臨的挑戰和困難,推動兩國在商貿領域的交流合作。

在華美資企業代表感謝市場監管部門長期以來的指導和幫助,並表達了未來進一步加大在華投入和加快發展的願望。雙方就知識產權保護、食品藥品安全、標準化實施、信用監管等議題交換了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