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興業銀行料人民幣不會大貶

2018-08-18
■戴敘賢(中)指不擔心中美貿易摩擦會對內地經濟構成嚴重打擊。左為興業銀行香港分行私人銀行部總經理譚劍偉,右為蘇維。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健樂  攝■戴敘賢(中)指不擔心中美貿易摩擦會對內地經濟構成嚴重打擊。左為興業銀行香港分行私人銀行部總經理譚劍偉,右為蘇維。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健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興業銀行香港分行私人銀行昨正式宣佈開業。興業銀行私人銀行部總經理戴敘賢昨表示,近期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主要由市場需求促成。他預期人民幣不會大幅眨值,因現時內地經濟基本面仍相當不俗。他認為,人民幣大幅眨值會削弱大眾持有人民幣的信心,不利其國際化進程。

此外,戴敘賢亦不擔心中美貿易摩擦會對內地經濟構成嚴重打擊,令人民幣匯率受壓,因雙方打貿易戰的結果是兩敗俱傷,反而雙方透過對話則可「和氣生財」。

戴敘賢續指,由於美元可能於短期,甚至中期繼續維持強勢,故客戶對美元資產的配置需求將會增加,因此興業銀行會有相應避險方案,如利用境外資源支持境內客戶的資產配置,為客戶提供高質量的金融服務。

他透露,由於內地資產以房地產與股票為主,投資渠道相當有限,故不少客戶希望尋求境外收益率較高的投資產品,同時達到分散投資風險的效果,而香港的財富管理市場成熟,風險管理亦更為規範,因此選擇在香港開設私人銀行。

高淨值客戶具市場潛力

另一方面,戴敘賢表示,內地擁有100萬美元或以上資產的高淨值客戶達360萬戶,市場潛力巨大。而截至上月底,興業銀行的私人銀行客戶人數約28,000戶,至於總管理資產規模(AUM)約為4,000億元人民幣。他透露興業銀行的目標是於未來數年,客戶人數及AUM皆分別增長約20%至30%,藉以提升市場佔有率。

興業銀行香港分行副行長蘇維則表示,在香港設立私人銀行,是興業銀行國際化發展的長遠策略之一,興業銀行將繼續把握「一帶一路」及人民幣國際化所帶來的發展機遇。他透露總行暫時沒有對香港私人銀行的客戶人數與AUM定下一個量化目標,但他們會於本地增聘更多人手,務求於日後交出良好的成績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