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駐南非大使:發展中國家在為貿戰買單

2018-08-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日前南非等新興市場國家遭遇的貨幣匯率大跌,中國駐南非大使林松添當地時間16日在回應記者提問時指出,南非、土耳其、俄羅斯等新興市場國家本幣匯率大幅下跌,全球經濟復甦嚴重受挫,包括南非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人民正在為美國發起的貿易戰買單。

8月13日,受土耳其里拉大幅貶值等影響,南非蘭特兌美元匯率跌幅一度達到10%,跌至2016年6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其他新興市場國家俄羅斯、委內瑞拉等國也未能幸免,一時間唱衰新興國家經濟形勢的論調甚囂塵上。

南非等國匯率大跌

對此,林松添強調,當前個別超級大國奉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極端利己主義,經濟全球化遭受嚴重逆流,以規則為基礎的自由貿易體系遭受嚴重破壞,世界公平、正義、民主、人權、法制等正遭受前所未有的破壞。南非、土耳其、俄羅斯等新興市場國家本幣匯率大幅下跌,全球經濟復甦嚴重受挫,包括南非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人民正在為美國發起的貿易戰買單。

對於南非當前的經濟形勢,林松添並不感到擔心。他指出,南非當前面臨的問題只是暫時、短期性的,而南非是一個極具發展潛力的國家,具有資源豐富、區位突出、發展基礎和條件良好等三大獨特優勢。特別是在南非新任總統拉馬福薩上台後,其所提出的「發展經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有望使南非走上發展的「快車道」。

林松添稱,中國願同南非等各國人民一道,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反對任何形式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利己主義,堅定維護世界公平與正義,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共同致力於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世界人民都過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