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公園配水庫成滅蚊「禁地」

2018-08-19
■ 水務署職員查看路面積水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水務署職員查看路面積水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香港近日接二連三出現多宗本地登革熱個案,其中位於黃大仙區的獅子山公園相信是感染源頭之一。有區議員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獅子山公園內的配水庫用地因為涉及水源問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未能進行防蚊及滅蚊工作,令人對該處的防蚊措施成效存疑。

事關水源 不敢入內滅蚊

獅子山公園內的棒球場及射箭場,是獅子山高地食水主配水庫及獅子山低地食水主配水庫的上蓋用地,水務署以善用土地空間的原則,批予康文署作康樂用途。

民建聯區議員黎榮浩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透露,曾有康文署人員向他表示,該處並不屬於他們管轄範圍,因為涉及水源問題,較為敏感,「事實上,其他部門都不敢入內(進行滅蚊工作)。」

他續說,食物環境衛生署、康文署等部門會列席區議會的會議,釋除區議員的疑慮,但由於水務署從沒有向區議會匯報相關工作,透明度不足,「從我們了解,很難得知他們(水務署)有沒有做足防蚊及滅蚊措施。如果有,理應增加透明度。」

欠缺統籌 多部門「扯皮」

民建聯九龍東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指,同樣情況亦適用於不少配水庫上蓋用地,例如藍田配水庫遊樂場、油塘配水庫遊樂場等。他批評,不少公用地方涉及不同部門,但就欠缺統籌及協調,甚至出現混淆及各自為政的問題,同一問題要問不同部門,這種情況不應該出現。

他認為,現時相關工作的透明度不高,監察機制欠奉,令環境衛生問題為人詬病。食環署必須認真應對問題,以及考慮設立成效指標。他將會在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中再作跟進。

觀塘區議員顏汶羽表示,目前最大問題是政府部門以地權分配工作範疇,曾試過一條天橋要分別聯絡3個部門跟進。他認為,食環署應該有方法協調所有政府部門,擔當好統籌的角色,以治理好環境衛生。

水署答覆 做到定期防蚊

水務署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該署人員和合約承辦商定期在獅子山公園配水庫周邊的水務設施及施工地盤進行防蚊工作,主要是斜坡,相關工作包括除草、清理雜物、防止積水等,並會按需要增加有關工作的頻次,又指該署一直有與食環署及各相關部門協調防治蚊患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