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制定減負措施 利吸港精英北上

2018-08-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研究和跟進港人在內地的稅務問題,有立法會議員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示歡迎,期望特區政府可與內地繼續磋商,制定措施減輕在內地工作港人的稅務負擔,以吸引更多人才到內地工作,促進兩地交流和發展。

陳克勤:需制定措施作平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昨日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如果港人在內地可以享用當地的福利,但又未對當地的財政作出貢獻,此舉對內地居民來說確是不公道;惟若港人在內地工作需要繳付比在香港工作更大筆的稅項,則會減少港人到內地工作的誘因,故有需要制定一些對各方面都公平的措施,作出平衡。

他認為,最重要的是避免雙重徵稅,如讓港人決定可以在香港或內地其中一個地方繳稅;或可研究按百分比繳稅是否可行,如80%稅款付予香港,20%付予內地,雖然實行時確會比較複雜,但認為是可以探討的其中一個方法。

陳勇:國家對港非常上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表示,國家提出的利港便民措施,對「一國兩制」及香港的整體發展有很大推動作用,也可令香港突破發展的樽頸,形容國家對香港非常上心。

他表示,國家的政策包括稅務政策,大家當然尊重,而國家一向對香港十分支持,並不會在意損失,就如一直毋須香港上繳什麼費用,故就算未來實施「港人港稅」,表面上國家的稅收可能減少,但此舉有利吸納香港各界精英,長遠對香港及內地的發展均有很大幫助。

他希望雙方可以研究一些措施,以達至最佳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