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過來人談「辛酸史」 盼規劃速出台

2018-08-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內地工作、讀書、居住滿半年的港人,將可申領內地居住證,在多方面享受國民待遇。有關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團體對此表示歡迎,認為措施加上即將出台的大灣區規劃,將勢必吸引港人到內地創業發展,促進大灣區發展。

灣區青協邀創業者談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昨日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創業機遇」講座,討論香港青年在內地創業的挑戰與機遇。

協會主席林國威致辭時表示,大灣區為香港青年提供了很好的創業平台,配合即將通車的廣深港高鐵,以及日前公佈的內地居住證,將有利港人在內地創業和生活,同時體現政府對港人的關懷和照顧。

曾經是基層初創企業者的副主席梁文傑就分享自己創業的「辛酸史」。他說,現在青年主要面對三大困難,分別是創業基金不足、缺乏資訊支援及推廣渠道不足,而協會將積極與內地相關部門協商,爭取港人在內地享受國民待遇。

他並特別提到港人申領內地居住證,認為這項措施將有利在內地創業就業的香港青年,讓他們可以申請津貼和進出國企,指中央政府相當照顧港青。

憑荂u芝士奶蓋」而在內地「爆紅」的喜茶聯合創辦人張敏亦到場分享創業「血淚史」。他憶述當初因資金有限,只可在江門的偏僻小巷起家,只有200多平方呎的街舖,「當時捱得相當辛苦,請人好難,好多人唔想到偏遠、未發展的地區工作。」

後來,他藉蚇W創的「芝士奶蓋」和營運模式,獲得風投基金IDG資本投資,並先後進駐廣州、東莞、深圳等大灣區城市。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加上內地城市迅速發展,他認為將有利港青創業和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