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胞:居住證助力兩岸交流

2018-08-20
■台胞居住證為更多台青登陸提供便利。圖為早前兩岸女大學生在廈門參加沿海騎行活動。 資料圖片■台胞居住證為更多台青登陸提供便利。圖為早前兩岸女大學生在廈門參加沿海騎行活動。 資料圖片

台文化人士表讚賞 期待更多便民利民新措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並發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認真貫徹執行。多位長期往來兩岸、從事文化交流相關工作的台灣人士昨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申領大陸居住證將為台胞提供更多便利,進一步助力兩岸交流。現任敦煌文化弘揚基金會副會長的台胞謝美慶強調,居住證對於未來想要「登陸」學習、就業及創業的台青是個好消息。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將於9月1日正式實施。居住證使用18位身份號碼,與大陸居民身份證位數一致,符合條件的港澳台居民可自願申領。

利民實實在在 增進同胞感情

得知這一消息,正在浙江參加「情繫錢塘--兩岸文化聯誼行」活動的台灣嚴家淦先生紀念園區執行董事、瀚雅文化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春霖表示「十分欣喜」。他表示,申領居住證將更加便利台胞在兩岸間往來。「我從事兩岸交流工作已有二十餘年,此前經常會遇到購買火車票、飛機票不方便的情形,而居住證將使台胞享受與大陸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務和便利,確實提供了實實在在的方便。」

陳春霖認為,申領居住證和今年2月大陸出台的「31條惠台措施」等,都是有利於兩岸同胞往來、增進感情的積極舉措。他也期待未來有越來越多的便民利民新措施。

共享社會福利 生活更為方便

謝美慶已在大陸生活十餘年,她表示,申領居住證將讓自己在大陸的生活更為方便,包括工作、交通出行和享受社會公共服務。「對於未來想要到大陸來學習、就業、創業的台灣年輕人來說,相信也是一個很好的消息。」她說。

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秘書長蔡玉美表示,居住證的推出,讓她身邊很多長期在陸就業、創業的台灣朋友感到振奮。她說,自己現在使用的是卡式台胞證,和此前的台胞證相比已便捷很多,但仍會在網絡購票、取票等方面遭遇一些不便。「兩岸本就同根同源、同文同種,現在台胞可以申領大陸居住證,這些便民措施的加快推進,也將進一步助力兩岸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