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馬道立:法院功能非解決政治問題

2018-08-21
■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

「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屢將香港不同議題政治化並帶到法庭,由他就建制派議員在立法會的宣誓、以及前任特首梁振英等的宣誓,分別提出司法覆核已可見一斑。不過,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上任後首次主持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時就強調,法庭服務市民,並不是替他們解決政治、社會或經濟問題,「法庭沒有權力這樣做,憲法亦不容許法庭這樣做。」但如果是關乎法律問題,不論其背景內容或爭議點為何,法庭和法官都會處理。

指政治爭拗不應帶入法院

有關觀點,馬道立其後亦一再重申。在2015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馬道立就以違法「佔領」所引申出的法律問題指,「佔領」行動案件具爭議性,涉及的法律問題並不簡單,但法庭只會按法律原則去處理,「法院在司法的工作上,不會亦不能受到政治等外來因素的影響,法院和法官只會引用法律斷案。法官的憲制角色,是裁斷訴訟各方間的法律糾紛,即使法律程序或因政治理由而引起,法院的功能亦絕非解決政治問題,而是僅就法律問題作出裁決。」

至今年6月舉行資深大律師委任典禮時,馬道立再指出,留意到近年陸續有人把政治及社會的爭拗帶到法庭處理,有些人對部分案件有強烈的政治立場,亦有人批評法官。他當時指出,政治爭拗是絕不應帶入法院,如果公眾對法庭失去信心,整個法治制度就會失敗,法庭、大律師公會等相關法律團體都要堅守專業。馬道立強調,法庭的角色是按照法律作裁斷,處理的是法律觀點的爭議,而非政治議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