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首納「雙博士」學位 港院校響名堂

2018-08-21

除了加錢加額外,教資會針對香港博士獎學金的優化措施中,也首次將雙聯/雙修博士學位(dual/joint PhD)課程納入計劃,以提升獎學金對世界各地優秀研究生的吸引力,進一步完善香港的學術研究環境。

近年香港多所大學均有與內地及海外頂尖大學聯合培養博士生, 其中港大分別與倫敦國王學院及多倫多大學提供聯合博士課程,科大則與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合辦雙博士學位,並曾與清華大學、韓國科學技術院、浦項工科大學等辦聯合博士課程。

另外包括中大、城大、理大及浸大,亦有與內地、日本、英國等地的大學辦聯合博士課程,為學生提供海外學習經歷,激發研究能力。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認為,雙聯/雙修博士學位提供更多元體驗,畢業生就業會有一定優勢,對頂尖人才具一定吸引力,亦有利香港的大學提高聲譽。他相信此類課程獲納入香港博士獎學金計劃後,申請人數將增多,競爭更激烈,可招得更高水平的學生。

城大物理學系系主任王循理認為,將雙聯/雙修博士學位納入獎學金計劃,更有利吸引優秀學生,能夠入讀相關課程的學生通常能力不俗,海外研究及學習經歷更會為他們增加很多寶貴經驗和機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