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殺妻女案】聽女兒驗屍報告 許金山落淚

2018-08-24
■涉殺妻女的副教授許金山。 資料圖片■涉殺妻女的副教授許金山。 資料圖片

中大醫學院副教授許金山涉3年前以注入一氧化碳的瑜伽健身球謀殺妻女,警方經逾兩年多調查,去年9月才正式將他拘捕及控以兩項謀殺罪,案件昨在高院續審。控方傳召的法醫證人稱,兩名死者是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而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吸入亦難以察覺。被告的印尼籍家傭指無法形容夫婦關係,兩人分房睡,但與子女關係良好。當法醫讀出被告女兒的驗屍報告時,在犯人欄的許金山一度落淚。

控方傳召的法醫傅家聰作供指,黃秀芬(47歲)的身體表面無可疑傷勢,解剖顯示包括心臟等器官健康,血液樣本化驗出一氧化碳濃度高達50%。傅稱一般而言,一氧化碳濃度超過40%便足以致命,他推斷黃的死亡時間約是中午12時45分到下午2時45分之間。

另亦化驗出黃的體內有濃度高於一般的抗抑鬱藥及抗焦慮藥成分,但傅指死者生前有精神問題,要服用抗抑鬱藥,由於樣本是死者死後採集,藥物成分有機會已重新分佈,不能因此斷定死者生前一定有過量服藥。

當法醫在庭上讀出被告女兒許儷玲的法醫報告時,站在犯人欄的許金山一度落淚。傅家聰指被告女兒許儷玲(16歲)的驗屍結果,包括死亡時間與亡母大致相同,但她的血液測試顯示一氧化碳濃度是致命水平的41%,與亡母的50%不同,傅解釋屬正常差異,因不能要求兩人呼吸時吸入絕對同等分量的空氣及一氧化碳。

傅形容一氧化碳是無色無味的氣體,過量吸入身體可以致命,並認同主控官布思義資深大律師所問,吸入的人的確難以察覺。法官張慧玲追問,是否完全不會察覺,傅指除非有症狀開始,否則正常人吸入是完全不會知情。

傅補充指,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包括出現頭痛、暈眩、胸口不適等。若慢性吸入,患者可能沒有或只有非常輕微症狀;若急性吸入大量,可以很急促引發死亡,而兩名死者是急性一氧化碳中毒。

印傭:許跟妻分房

被告的印尼家傭Siti-Maesaroh作供指,2014年11月底開始為許家工作,她指無法形容主人夫婦關係,兩人分房睡,但與子女關係良好。家中有3個瑜伽球,全屬被告專用,夫婦亦不會交換車駕駛。平日被告自己煮飯吃,女主人則會煮飯給自己和4名子女吃,並會駕車接送子女上下學。

Siti-Maesaroh指,案發2015年5月22日當日,二女許儷玲不用上學,她在早上10時半見女主人黃秀芬入了自己的睡房,二女當時在一樓睡房熟睡,早上11時半見過被告。及至下午約2時,當時下小雨,她見女主人與二女出門,但不見兩人有帶瑜伽球上車。聆訊今日繼續。■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