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陳帆:高鐵營運 預期正數

2018-08-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耗資逾850億元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在即,社會有聲音擔心特區政府難以「回本」。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強調,興建基礎建設需要考慮直接、間接經濟效益,相信高鐵對香港市民長遠利益有正面影響。而港鐵未來10年會向政府全資擁有的九鐵支付約27億港元費用,預期高鐵營運的經濟及財務回報均為正數。

間接效益較難量化

陳帆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強調,特區政府在興建任何交通基建時,主要考慮經濟內部回報率,乘客節省金錢和時間值已足以抵消資本支出,是直接經濟效益,同時亦會考慮不同的間接經濟效益,包括推動旅遊業、製造就業、零售收益、酒店、跨境經濟發展等。

他並指,興建公共設施從不考慮賺錢或收回成本,「一小時生活圈在高速鐵路是很大範圍,超越香港本身土地,為香港人機遇、出行、文化的選擇,價值如何量化呢?是比較難的。」

政府封了「蝕本門」

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蔡傑銘指,按特區政府與港鐵簽訂的協議,設有「乘客量上下限機制」,若高鐵實際客量較預期相差15%以上,雙方將以「七三比」分攤盈虧。

特區政府早前預測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每日乘客量約8萬人次,蔡傑銘指由於需要確保財務穩健,協議的預期客量是較低的預測,但由於港鐵屬商業公司,故不能透露預期的實質數字。

陳帆補充,預算未來的營運周期,高鐵營運的經濟及財務回報都是正數,所謂的「政府補貼」不可能存在,但在學術上計算仍有可能性,故以對等風險管理及處理營運分攤,較為公平合理,「嚴格來說,政府某個程度是封了『蝕本門』,事實上亦(在攤分盈虧時)佔了上風。」

他又指,香港特區政府將10年期經營權授予港鐵,是希望得出經驗及掌握更多數據,再以長遠及前瞻的方式修訂條款。

至於高鐵香港段一旦出現延誤的問題,陳帆表示若港鐵公司表現與期望有很大的落差,當局亦有機制去規管,但最重要是客戶服務及乘客在過程中的感受,相信港鐵應在這方面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