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科大STEM平台講解點解臉紅

2018-08-30
■左起:周敬流、梁嘉華、王國晞、陳鈞傑。 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攝■左起:周敬流、梁嘉華、王國晞、陳鈞傑。 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化學課上用試紙測試液體的酸鹼度,試紙為何會變色?喜歡上一個人為何會心跳加速、臉紅?香港科技大學近日推出的全新「STEM@HKUST」互動平台,將以科學角度解答上述問題,更會透過影片、與專家交流等方式,激發學生的好奇心,讓他們從生活中思考人與科學的關係。

科大為加強推廣香港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在教職員、同學及校友的支援下,推出全新的「STEM@HKUST」互動平台,網址是https://stem.ust.hk。

教同學作出系統分析

科大資優教育發展中心總監周敬流介紹,一般市民甚或學校都對STEM存在誤解,以為在課堂上製作機器人、贏得科技比賽,甚至是花錢設置科技教室,就等於進行了STEM教育,「其實STEM教育的精髓在於培養同學懂得觀察、有系統地分析事物、評估事物的真確性,以及透過實證辨識可行方案的思維。」

「STEM@HKUST」將提供與STEM相關活動和比賽的資訊,也會定期上載由科大教授、學生製作的影片,以輕鬆的方式講解日常生活中出現的科學難題。

教師也能透過平台聯繫不同範疇的專家,分享STEM教育方面的挑戰。

科大團隊成員、生命科學部講師梁嘉華表示,小時候讀過的《蘇菲的世界》引起了她對科學的興趣,認為好的STEM教育是需要用簡單的方式,深入淺出地解釋複雜的科學概念。

生物教師盼政府增資源

五旬節中學生物科教師王國晞認為,上述的互動平台能幫助老師教學,本港中學的課程緊湊,各科教師沒有餘力整合各個範疇,一身難兼數職,要推行STEM存在不少困難,故若要廣泛並持續推行STEM教育,政府需要多投放資源,否則STEM教育只是「曇花一現」的現象。

同時,科大團隊也正籌備推出師友計劃,於開學招募對STEM教育有興趣的本科生,安排他們考察擔任教師的校友如何上STEM課堂,從中學習課堂策劃及授課技巧,然後設計與中學課程相關的STEM教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