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北京 女創青搶閘 添國民認同

2018-09-02

在北京等地,許多人都是在受理點開門前趕到等候遞交申請。據了解,符合條件的申領人最快不到10分鐘即可完成錄入資料、拍照、錄入指紋等程序,並當場獲得自己的18位公民身份號碼。多位申請成功的港人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領取居住證、擁有18位公民身份號碼,不只給予自己工作生活更多便利,更增加了自己的國民身份認同感。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北京市走訪發現,絕大多數受理點都在明顯的位置張貼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的條件、方法等宣傳圖,並專門設立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窗口。記者了解到,這些工作人員日前皆接受過統一業務培訓。

「我是東直門派出所第一位辦理完成的香港人。」今年26歲的香港女青年鄒圳超在內地學習4年、創業4年,已經成功擁有自己的獨立餐飲品牌,但還因為持香港回鄉證導致有一些不便,故在得知可以申請居住證後,就決定要在昨日第一時間辦理申請。

辦證10分鐘 公民永久通

她說,受理點工作人員態度極好,也很有耐心,自己所準備的材料有一項不夠合格,工作人員在現場熱心給予幫助和解決。

鄒圳超表示,3份申請材料齊全後,整個辦理流程不到10分鐘,表格無須自己填寫,都由工作人員電腦錄入,拍照、錄入指紋也很順利,很快就拿到了一張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領取憑證,全程沒有任何收費,「最讓我高興的是,在這張憑證上就有我的18位公民身份號碼,這就是我在內地的身份號碼。以後在內地需要登記身份號碼時就再也不用擔心了,可以順利地辦理信用卡、住宿登記了。」

暢行大中華 繳稅也開懷

她告訴記者,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和18位公民身份號碼給予自己的不只是更多便利,更多的是中國公民身份的認同。「朋友跟我開玩笑說,這下國家就可以跟你追繳稅款了。即使這樣,我也很開心,我覺得這都是我應該和願意的,也是我作為中國公民應盡的一項義務。」

在中國政法大學就讀的港生黃子亮、梁晶也在大學所在地: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松園派出所成功辦理了申請事宜。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告訴記者,這一便利措施在協會內得到大多數港人的認可和肯定,特別是在京的香港青年都顯示出極大的申領熱情,昨天已有十幾位會員在自己居住地附近的受理點辦理申請。還有一些港人因為時間不湊巧,表示近期會去辦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