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網約優先 研再縮時

2018-09-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不少港人首日辦理居住證時只需5分鐘到10分鐘,深圳警方表示,深圳具備壓縮時間條件,下一步這時間會逐步縮短,提醒有意辦證港人先在網上預約,否則「來現場排隊可能會等很久」。

首日深圳大雨 無礙申證熱情

港澳台居民申領內地居住證業務啟動辦理首日,雖然深圳多個地方下起大雨,但有不少港人一早就冒雨前來等候提交資料。

香港文匯報記者走訪深圳多個辦理點看到,從大廳入口到具體辦理窗口,均設有明顯的指引標誌,以及需要提交的各種資料和辦證指引。

在羅湖公安分局出入境辦證大廳,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在當天啟動辦理業務前,就收到了76位港澳台居民的預約申請。有港人早上7點、8點就趕到現場。截至下午6時,線上預約辦理人數400名,實際辦理申請的217人。

羅湖公安分局人口科副科長楊青介紹,「一般我們會優先辦理預約號,沒有預約來現場排隊可能會等很久,建議大家都預約好了過來。」

據悉,為了迎接首日辦證,羅湖公安分局出入境辦證大廳近期進行了專項培訓,熟悉業務辦理流程,購買配備設備,安排了兩名工作人員在專窗負責辦理這項全新的業務,並通過製作標識牌、擺放宣傳單張等方式方便港澳台居民辦理居住證。

連日暴雨,影響了部分港人昨日辦證的進程。鄭先生9點多準備前往附近辦理點申請,但在照相館上傳照片到公安網站時,一直上傳失敗,無法取得回執。「有人之前已經拍好照片上傳取得回執,今天辦證就很快受理,但今(昨)天拍照的就一直無法上傳資料。」

對此,深圳警方回應指,因此前暴雨,製證中心突然停電,導致互聯網數據無法傳輸。「這個系統我們用了十幾年了,一直沒出過故障,身份證、居住證等業務都是通過這個系統上傳照片的。」經過搶修,系統已經運轉正常,今日可正常辦理。

警方還表示:「正常情況下受理只需要5分鐘到6分鐘就可以完成,按照公安部的要求20個工作天內可以拿到證件,不過深圳具備壓縮時間的條件,下一步這個時間會逐步縮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