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觀察 > 正文

【文匯觀察】龍獅共舞 天地人和

2018-09-03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18年前,中非合作論壇應運而生。如今,18年過去了,中非合作論壇已成長為一位風華正茂的翩翩少年。展望未來,中非合作可謂佔盡天時、地利、人和,前景廣闊光明。

保護主義必兩手空空

眾所周知,從蒸汽機的問世,到電腦的出現,人類社會發展的每一次大飛躍和大繁榮,都與科技革命密切相關。如今,新一輪科技革命尚未成形,全球發展正陷入迷茫,發達國家增長已進入瓶頸期,而廣大發展中國家卻還迫切需要發展。為重振自身經濟,關上門大搞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就像用手去抓水,越用力,反而越抓不到,結果只會兩手空空。而要真正走出全球增長乏力的低谷,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挖掘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巨大增長潛力。同為發展中國家的中國與非洲各國攜手合作,正可謂恰逢其時。

從世界版圖上看,中非陸地面積總和約佔除南極洲以外世界陸地總面積的30%,中非人口總和超過26億,約佔世界總人口35%。非洲是「一帶一路」的自然延伸和必然選擇。2000年,中非貿易額為100多億美元,去年,雙方貿易額達到1,700多億美元,未來增長潛力無限。如果說中國是一條騰飛的巨龍,那麼非洲正如奔跑的雄獅。中國的發展將給非洲帶來更多機遇,非洲的發展也將為中國發展增添動力。

將政經文安四輪驅動

中國是非洲國家天然的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和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體。相信未來,中方的資金、技術、裝備、人才等優勢,同非洲的自然資源、人口紅利、市場潛力等進一步對接,助力非洲自主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如今,每年中國赴非遊客超過百萬人次,中非已建立130多對友好城市。2012年,在坦桑尼亞,人們為了收看中國電視劇《媳婦的美好時代》萬人空巷。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內,雙方總共約實施了200多個人文合作項目。其中,「萬村通」項目為25個非洲國家的一萬多個村子通上了電視,給當地人民打開了一扇了解世界的大門。

此次北京峰會中非計劃進一步推出以人民為中心的多項合作舉措,鼓勵中非人民更多參與其中,深化中非人民相知相親。相信未來,中非合作將由之前重點由政治、經濟雙輪驅動,提升為政治、經濟、人文、安全四輪驅動,雙方將有望進一步加強在人文和安全等領域合作機制與平台建設,更好助力雙邊關係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