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銀髮理財】私營延期年金較具彈性

2018-09-03
■「神奇小子」曹星如選擇延期年金作為其退休策劃方案。資料圖片■「神奇小子」曹星如選擇延期年金作為其退休策劃方案。資料圖片

由政府牽頭的公共年金計劃認購期已過,總認購額約49.4億港元,相當於首次發行限額100億港元不足一半,反應較市場預期冷淡。公共年金既是政府「保底」,也是終身派發的,即使獲發年金的總額已超過已繳保費的105%(即是保證期後),甚或至投保人活到超過100歲,仍可每月獲得原有的定額收入,直至終老。故此,長者無須擔心壽命太長而耗盡退休金,相信在市場上有一定的吸引力。■康宏理財服務有限公司聯席董事 胡彥希

然而,相比公共年金,私營市場上的年金計劃或更具彈性,行使年金權益選項則更多。而大部分私營計劃的年金入息期至約100歲,部分則是終身派發。

投保年齡:出生15天至80歲

公共年金是傳統的即享年金,目前只限65歲或以上人士申請,一筆過支付保費後,下個月就可以開始支取年金。而市場鼓勵的是年輕人或中年人士以儲蓄方式去累積該筆資金,令供款於保單內滾存多年,在複息效應下取得更高回報,往後可靈活的按實際退休需要才行使年金,稱為「延期年金」。私營年金計劃的保費繳付期可以一次性方式供款,或於指定年期內定期供款,供款期由數年至長達62年不等,投保年齡低至出生15天至最高80歲。

投保無上限 遞增支取抗通脹

公共年金目前設最高港幣100萬投保金額,這或局限了長者年金的收入(65歲男士投保100萬,每月可得年金金額5,800元)。事實上,公共年金只可每月提取,不可積存生息,而每月派出來的年金金額是固定不變的,在這情況下或忽視通脹因素,致令老友記購買力下降。私營年金基本上沒有投保金額上限,部分計劃更可選擇把年金提取或積存生息。除了收取定額年金外,有私營年金計劃亦可選擇把享有的終身年金金額每兩年遞增5%,直至百年歸老。除了派付保證的每月入息,不少私營年金計劃同時派發按市況而定的非保證入息,以對應通脹或其他開支。

私營年金計劃普遍允許投保人按個人、家庭、經濟等需要去選擇行使不同的年金權益。譬如投保人可選擇不同年期的保證年金派發期,例如10年、15年或者20年不等。若投保人不幸於保證期內身故,計劃會繼續派發年金予指定受益人,直至保證期終結為止。

有一點要注意,萬一投保人投保公共年金於回本期前身故,其指定受益人必需選擇每月身故賠償才可獲105%保證已繳保費。

倘若受益人想提取一筆過現金,已獲發予投保人累積的年金及受益人將獲發的身故賠償總額可能遠低於已繳保費,這或因而導致財務損失。大部分私營年金都設有身故賠償,賠償金額普遍為保單價值或已繳總保費的100%至105%,一般以價值較高者為準。

同時為伴侶及家人帶來保障

此外,有私營年金計劃在行使年金權益時可為身邊的伴侶或家人帶來保障。計劃給予投保人可與配偶共享年金,而當其中一人身故後,另一人亦可無限期繼續收取2/3年金金額,直至百年歸老。當中亦可加入選項,當二人身故後,讓計劃將剩下來的現金價值繼續派發年金予指定受益人,直至餘額付清。

危疾保障掛u 財富傳承下一代

部分私營年金計劃更與危疾保障掛u,投保人若不幸確診患上嚴重疾病如非初期癌症、中風等,入息期內可獲雙倍的保證每月入息,為投保人提供財政支援。再者,有私營年金計劃讓投保人可於保單生效期間,申請更改受保人,將已累積的財富傳承予下一代,令下一代亦可享年金權益選擇。

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年金計劃,有助鼓勵市民每月撥出額外資金作儲蓄,提高退休保障意識。除了公共年金外,筆者建議市民可同時考慮更具靈活且行使年金權益選項更多的私營年金計劃,甚或是其他理財產品如儲蓄計劃、基金等。

一個全面的退休規劃,除了考慮基本生活開支外,亦應兼顧突發的醫療開支。因此,長者在考慮購買年金的同時,亦要預留足夠的流動資金,以備不時之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