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按揭熱線 > 正文

【按揭熱線】凶宅成搶手貨 按揭再非不可能

2018-09-04

經絡按揭轉介首席副總裁劉圓圓

中國人的忌諱甚多,農曆七月,除了要盡量避免「出夜街」之外,在傳統中國禁忌裡,一般人對凶宅都避之則吉,因此以往其售價一般都比市價單位至少便宜三成以上。不過在樓市異常熾熱的情況下,相比起怕鬼,不少人更怕上不到車,因此就連凶宅都水漲船高,樓價升幅不可小覷。

近日有報道指出,今年首八個月內已錄得逾30宗凶宅成交個案,為歷年來最多,加上業主叫價進取,雖然仍比市價略為便宜,但樓價升幅則跑贏大市,令城中有名的「凶宅大王」亦嘆息購入凶宅的折扣率由以往約市價的七折縮減至九折。而跟凶宅一樣令人感到撲朔迷離的,便是當中承造按揭的問題,究竟凶宅不能承做按揭是否只是都市傳說?

法律上並無明確定義

事實上,法律上並無明確的凶宅定義,一般指有人於單位內非自然死亡,如燒炭、上吊、甚至兇殺案等;而自然死亡如老死、病死則不算凶宅。以一般人的認知,凶宅難以承造按揭,因此即使沒有禁忌、迷信等原因,此類單位交投亦相當疏落。不過,近年樓價屢創巔峰,銀行對此類物業亦會作出酌情處理。所謂的酌情處理,銀行會視乎單位「凶」的程度而考慮批出按揭,例如自殺單位比他殺單位較易批出按揭,另外還會考慮事件的轟動程度、死亡人數等,若然單位曾經轉手,批出按揭的機會便會增加。此外,事故單位的毗鄰,甚至上下層單位都有可能受到牽連,以往銀行在批核按揭時亦較為審慎,但現時銀行已對此類單位的態度軟化了不少。

宜向多間銀行估價

凶宅單位的按揭審批較為嚴謹,是由於單位屬於業主的抵押品,銀行必須考慮未來單位估值及轉售能力,不過以現時凶宅的承接力來說,銀行亦願意放寬凶宅按揭,但就有機會扣減按揭成數或調高息率。而銀行通常會委託一間、甚至多間測量行為單位進行估價,而每間測量行的準則及所存的資訊不一,試過有客人被銀行拒絕批出按揭,原因是測量行找不到有關凶宅單位的事故原因,銀行擔心其嚴重程度而拒絕申請,但客人其後找到單位的有關事故報道,經該行衡量風險後,最終反而能夠獲得批核。

鑑於凶宅並沒有官方統計數據,準買家如懷疑心儀單位是凶宅,建議向地產代理查詢清楚,因根據地產代理監管局《操守守則》,從業員有責任向買家透露打算購入的物業是否凶宅,亦可在網上多作資料搜集。另外,建議有意購買凶宅人士先向多間銀行進行估價,或尋找按揭轉介幫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