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周末專題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古宅度小周末 回歸田園生活

2018-09-07
■廣東民宿業日漸興起。 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廣東民宿業日漸興起。 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邁進「一小時生活圈」 樂享珠三角周邊遊

一個小時的車程,是周末自駕遊最舒適的距離。隨蚍s深港高鐵即將開通,珠三角「1小時生活圈」的周末「菜式」也將越加豐富。車行路上,後視鏡裡的城市景觀退去,路旁的鄉間小舍掩映於鬱鬱bb中。向隅而行,茅舍有煙,也有好眠。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廣州報道

廣州:舊屋換新貌 村落現活力

位於廣州增城鄧村的200年石屋社,過去兩個月以其嶄新的姿態,迎接遠客入住「審閱」。有訪客心生感嘆:「不是身臨其境,很難想像古村的保育者可以把1818年的場景還原至2018年」。

老宅換新顏前,30年間此地村民陸續遷出。沒有了人居活動,村裡屋舍很快就成了殘垣斷壁,雜草叢生處也有茧L盡的落寞。直到2015年,鄧村石屋社才再次被人提起,經政府和企業共同努力,成為增城嶺南特色村落建設試點村。此後三年間,大批工程隊伍、建築師團隊入駐鄧村石屋社,對村內的客家圍龍屋進行保護性開發。在原址基礎上改建而成的田園度假酒店正成為攬客大戶,為村落帶來久違的活力。同時,出外打工的年輕人紛紛返鄉就業,留守村裡的幾位老人也因此覺得日子活起來、亮起來了。

如今,酒店裡的33間臥室套房、別墅均用來招待前來小憩的都市人。除了祠堂留給村民作為慶祝婚嫁節慶的場所,圍龍屋其他部分則演變成為酒店的前台、大堂、茶室、書屋、兒童活動室、咖啡吧、健身房等,滿足遊客對沉浸式體驗的期待。遊客若辦理入住事宜,需穿過清代門樓和曬穀場方能抵達。

遠眺鄧村石屋社的圍龍屋,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之下、青山碧水的簇擁之中,青磚黛瓦皆流露出遺世之美。

70載騎樓 擁頂樓花園

郊區鄉野有200年明清古宅,城中商圈也不乏70多年歷史的騎樓。獨棟的騎樓,不僅成為當下最流行的品牌集成店,還因開闢頂層改造成花園這一別出心裁的舉措,成為airbnb平台上的廣州人氣民宿。

「GLORIA 225」坐落在人潮擁擠的北京路商圈,其頂層規劃出一房一廳的開放式精品民宿。入住的客人可以獨擁頂樓花園,還能欣賞由藝術家夫婦梁洛文和張小川打造的「蟻泉」主題戶外藝術裝置。一樓的玻璃鮮花屋,空間佈局以法式自然花藝為基調,為喧鬧的街頭增添了一絲浪漫。在這裡,訪客不僅能觀賞到世界各地的優質進口花材,也可以定製、購買這些花材。被遺忘在這棟1949年老騎樓的三個舊旅行箱,則被改造為包裹三樓中心柱的裝飾。三樓是廣州最為活躍的藝術空間之一,至今已舉辦超過60場展覽及文藝活動。五層騎樓融合了室內花園、花店、展覽,還有各種帶茈帖銂漯韃○]計和裝飾,讓人目不暇給。樓道上色彩繽紛的滿洲窗和地上的花階磚,呈現出濃郁的本土傳統色彩。

肇慶:處處是美景 聽滿谷天籟

肇慶,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個城市。每當瀏覽日常新聞報道,肇慶總不是熱鬧生輝的那一個。不過,如今的肇慶正開始一點一點變化出新模樣,肇慶的民宿也不例外,這讓旅客在遊覽肇慶時驚喜連連。

漣岸湖居比鄰鬧市 幽享青山碧水

來自佛山的甘先生,由於在肇慶旅遊時覓得漣岸湖獨一無二的美麗景色,生起在這裡開一家客棧的念頭。他選定在岩前村寶環大道開辦「漣岸湖居」,搶得肇慶民宿的「頭啖湯」。「 把眼前的景色帶給更多人欣賞」,甘先生透露,一個北方客人在網上看到漣岸湖居的照片,不遠千里來到客棧。這位客人來到客棧後才知道有肇慶這個地方,也從這時開始感受到肇慶景美山幽。「漣岸湖居」比鄰鬧市,幽享青山碧水,坐在房間都能看宛如水墨畫一樣的美景。湖中白鷺、夜遊鶴扇翅一飛,湖水漣漪。美麗的景色吸引越來越多的旅客來漣岸湖遊覽。

「漣岸湖居」的成功,讓外地人和本地人都認為肇慶也有拿得出手的民宿。如今肇慶正在審視自己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借景入室,開窗成畫已成為肇慶民宿熱潮。

另一家最近落腳在岩前的星湖攬月客棧裡裡外外透露荍煽瞼j風,據該民宿負責人透露,建民宿的初衷就是想透過普羅大眾的生活藝術,隨荌O憶的延續,讓大家去關注肇慶,透過這種藝術來呈現這個城市。

同古山居位於鼎湖區鳳凰鎮九龍湖風景區,由著名山水畫家莫肇生親自設計建造,是一座具有安徽民居及客家民居風格的休閒度假山莊,推門而出處處是景,側耳而聽滿谷天籟。這裡也是莫肇生大師的山水畫創作高研班教學基地,經常會有很多人前來靜修創作和寫生,山莊的客房裡擺了不少畫家的畫作。

清遠:推門見田園 攬湖泊群山

鐵溪小鎮位於清遠佛岡英德交界處,是廣州「1小時生活圈」的鄰友。英德因為茶而大放異彩,殊不知,這裡還有鐵溪小鎮,是「時光不老」的原生態鄉村版本。

小鎮古樹參天,茶園成片,溪流飛瀑,還保留茬怓飢嗾膋滿u椿牆屋」古屋。生活在此地的民眾,依然還能享受到夜不閉戶的鄉間生活。

為了讓民宿不剝奪原本進行茠漣攭~生活,在政府的幫助下,村民原住房屋得到改造,同時把村落中風光獨好的房屋改造成鄉情木屋,在湖泊、茶園周邊建起生態木屋,保證每個民宿都可以實現「推門見田園風光,攬湖泊群山」。

高山草地牛羊歡 山間民居茶湯清

此外,鐵溪的田野之樂,可以讓旅客盡情來一場深呼吸。在稻子清香中舉目遠眺群山裹挾的白水寨瀑布,何等暢快。高山草地之趣,在於山區牛羊低頭覓食,不理俗世。牛羊放養於高山草原,在山野之間養育自然肥健。夕陽西下,忙完農活的村民們就上山領茪羊下山回家。「茅舍生煙」中,一家人忙活晚飯。飯後一家人圍坐一起,沖一壺鐵溪茶,扯一扯南北人情,便是一天。鐵溪小鎮,每家民宿中轉悠的一切活計。外來的人,只是旁觀都可心生寧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