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星聲」講中史 介紹興漢功臣

2018-09-11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勵進教育中心「光大控股星聲講故事」的「兒童中國歷史」故事系列,昨日上載最新廣播劇故事:「興漢功臣──蕭何」,並邀得香港電台節目主持劉偉恆聲演,講述這位輔助漢高祖劉邦建立漢朝的第一功臣傳奇故事。

秦朝末年,由於高壓暴政及苛刻民役,引發天下百姓及舊六國貴族的強烈不滿。其中陳勝、吳廣率先揭竿起義反秦,引致各地紛紛響應出現反秦的勢力。一時間天下大亂,民變四起。本為秦朝官吏的蕭何,亦選擇跟隨後來建立漢朝的漢高祖劉邦於沛縣起義反秦。

劉邦攻克秦朝首都咸陽後,蕭何並未如其他的將領般只顧爭奪宮中的財物,他默默地於秦朝庫房中搜集大量有用的內政資料,其中包括全國戶籍資料、秦朝律令及各地地形相關書籍等重要資料,為日後漢朝的成立及劉邦與項羽之間的楚漢戰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後來,楚漢相爭時,蕭何負責留守後方的關中。即使劉邦數次被項羽打敗,蕭何亦能為前線不斷提供兵力及糧草,令劉邦最終能成功打敗項羽,得到天下,建立漢朝,而蕭何亦因此被劉邦獨排眾議封功第一。

廣播劇故事可到勵進教育中心網站收聽,並可參與相關的有獎問答遊戲贏取獎品,詳情可瀏覽以下網頁:https://endeavour.org.hk/index.php/side-information/starsta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