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美迎「泰臣重拳」 或首動用防洪石牆護白宮

2018-09-14
■華盛頓或首次動用白宮附近的防洪石牆,預防水災。 法新社■華盛頓或首次動用白宮附近的防洪石牆,預防水災。 法新社

逼近美國東南沿岸的颶風「弗洛倫斯」,昨日由4級降至2級,但最大持續風速仍然高達每小時175公里,加上風暴可能在沿岸地區停留一段長時間,破壞力仍不容小覷。北卡羅來納州昨日開始受「弗洛倫斯」的外圍環流及雨帶影響,至於颶風風眼則最快可能在今日下午,於南、北卡州邊界附近登陸。氣象部門警告颶風帶來的狂風暴雨可能持續多日,估計區內多達1,000萬人可能受影響,大批民眾趁最後機會撤離,多條公路嚴重擠塞。首都華盛頓和5個州已經相繼宣佈進入緊急狀態,華盛頓更可能首次動用白宮附近的防洪石牆,預防水災。

「弗洛倫斯」預計可能為部分地區帶來多達1,000毫米雨量,並引發4米高風暴潮。北卡羅來納州州長庫珀說:「應對風災的準備階段近乎結束,災難已在門口。」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形容「弗洛倫斯」為「拳王泰臣的全力一擊」,警告風災會令電力中斷、道路關閉和破壞基建,並導致人命傷亡。

料300萬戶斷電

美國第二大電力公司杜克能源估計,300萬戶會斷電,需時數周修復。2,700多名國民警衛隊已準備協助救災。

由於華盛頓以南的波托馬克河以往經常氾濫,當地政府數十年前開始興建防洪牆,經過2005年「卡特里娜」風災後,當局認為舊牆不足以抵擋風暴潮,於是在2014年興建全新的防洪牆,防止白宮等主要聯邦建築被水淹浸。過去4年間,防洪牆只曾在年度例行測試中展開,因此今次可說是防洪牆首次面對真正考驗。

北卡州威爾明頓一名餐廳老闆表示,員工已全部撤離,只好暫停營業,但她仍會留守。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