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鯉魚門】1米石屎牆擋浪 村民隨時撤離

2018-09-14
■今年初,政府部門已在鯉魚門築起1米高石屎牆阻擋海水。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今年初,政府部門已在鯉魚門築起1米高石屎牆阻擋海水。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超強颱風「山竹」即將臨近,屬打風「水浸黑點」之一的鯉魚門,村民及食肆早已紛紛制定應對策略,預先將有可能被強風吹墮物件清拆及玻璃門窗貼上膠紙,希望盡量減少損失及受傷意外。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鯉魚門視察,天氣尚算「風和日麗」,避風塘未見太多船隻停泊,沙灘則有部門人員趕製沙包及搬運活動擋水板,為打風作好準備。自去年超強颱風「天鴿」吹襲後,今年初政府部門已開始動工,分別在海面加建防波堤及行人路邊築起1米高石屎牆,阻止海浪湧上岸,已接近完工階段,剛好在「山竹」襲港時發揮功效。此外,記者發現不少食肆及村屋居民,昨日已開始做好防風及水浸預防措施。

臨海經營海鮮食肆的黃先生向記者稱,上次「天鴿」襲港時店舖嚴重受損,露台也被海浪沖牷A維修費用接近20萬元,還未計及所失生意額。他續說,對於超強颱風「山竹」被形容得非常強勁,故一早做定準備,昨日已將海中船躉拖入避風塘,將店外所有可能被風吹跌的物件清拆或搬走。

黃接受記者訪問時,正將鄰近其海鮮店碼頭邊的救生圈綁上尼龍繩,以防萬一。他表示,原本明日有70圍長者宴、後日有25圍酒席,顧客因打風已來電取消預訂,令食肆損失不少,但亦只好無奈接受,「無理由為賺錢要老人家冒風險」。

另馬環村居民李伯則指,他與家人在村內居住近20年,因村屋臨近海邊,差不多每逢打風也被海浪湧入屋造成水浸,上次「天鴿」襲港時家中也發生水浸,可謂習以為常,亦未有打算搬走,相信部門加建的防波堤及石屎牆可以阻擋海浪,但亦會關好門窗及密切留意「山竹」所造成破壞情G,已做好隨時報警及舉家撤離準備。 ■香港文匯報

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