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山竹劫後】同學仔派飯盒 做義工獻愛心

2018-09-19
■中學生幫忙在大埔富亨h循道衛理幼稚園門外派發盒飯,40分鐘已派光。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中學生幫忙在大埔富亨h循道衛理幼稚園門外派發盒飯,40分鐘已派光。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聞母校歷風劫 校友捐錢捐書幫師弟妹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街道滿目瘡痍,學校被迫停課,多區學生決定善用空餘時間,聯同市民大眾發揮互助精神,在力所能及之處默默為社會出力,令人感動。其中,大埔區有中學生昨日響應惜食團體呼籲,到富亨h參加派飯盒活動,既可減少因停課造成學童飯盒浪費,更為h內有需要居民帶來一頓溫飽;有黃大仙區中學生得悉母校受災,自發組織近30人回校清理附近路面,校友更發起捐錢捐書簿行動,籌集資源協助母校復原,訊息一呼百應。■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颱風過後,香港很多學校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損毀,而且交通服務未及全面恢復,教育局連續兩日宣佈全港中小學停課。

停課積壓飯盒 送出免浪費

有學校飯盒供應商積壓了8萬個飯盒,為免浪費遂決定將飯盒送出,交由惜食團體「食德好」處理。「食德好」遂與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合作,安排義工分別在葵涌區、沙田石門、柴灣 、油塘、元朗、大埔等區派飯。

其中,大埔區再細分富亨h、大埔中心及太和h3個地點派飯。家住富亨h的中一生陳同學和黎同學,昨日聯同約十名同學仔一起到h內循道衛理幼稚園門外派發處幫手派飯,短短40分鐘已將所有飯盒派光。

「打機打到悶」 幫人有意義

他們既是街坊又是小學同學,都是響應小學牧師的呼籲到來幫忙。黎同學笑言在家「打機打到悶」,舉手之勞又幫到街坊,很高興。陳同學指今次適逢停課到來幫忙,感覺活動很有意義,有助減少浪費。

現場所見,前來取飯的街坊有老有少,既有家長帶同子女前來,也不乏長者,整體秩序良好。團體規定一人限領四盒,飯R選擇相當豐富,茄汁豬扒、白汁牛肉、熱狗、芝士咖喱包等一應俱全。義工在現場「叫咪」,提醒街坊飯盒必須加熱及最好即日吃光。

任職公務員的陳先生領得白汁牛肉及白飯各兩盒,原來他是為了鄰家獨居伯伯排隊,「老人家(行動)不大方便,這些飯R很豐富,應該夠食」。

他指會叮囑伯伯記緊「叮熱」並即日食完,以免留過夜食影響健康。鄭女士途經上址,聽街坊講有飯派,認為活動既可幫助區內長者,亦能減少浪費,已即時通知左鄰右里捧場。

活動負責人之一、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義務教士吳達明指,活動源於前日下午得悉大批飯盒因停課無法送出,連忙發出訊息並招募義工派飯,由於時間倉卒,資訊發放起初有點混亂,但現場所見街坊們都很滿意安排,感激一眾義工仗義幫忙。

學生回校執垃圾 校長開心

此外,有網民前日透過社交網站Instagram發出訊息,指母校中華基督教會協和書院受災,座椅、儲物櫃被強風吹倒,櫃內的書簿濕透並散落一地,希望校友們主動捐出舊書簿,為今日開學的學弟學妹解決燃眉之急。

約30名學生昨亦回校沿路清理垃圾障礙物,減輕清潔工的負擔。

該校校長朱啟榮昨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捐贈活動由學校向校友提出,「學生的書本都被颱風摧毀,老師和工友事後已第一時間嘗試吹乾,但難以補救。」他指幸好校友會積極回應,收來大量舊生書簿,更有熱心校友主動捐錢,校方將善用資源協助受影響學生。

至於主動回校清理的一群學生則是完全自發,朱啟榮指昨日回校時得悉事件,「很開心感動,亦已叮囑他們千萬注意安全」,並派出老師陪伴工作。

同日,約50名英華書院師生、家長、校友和工友等,亦自發組隊在學校附近清理街道。有份參與的家長表示,「這給兒子上了一堂很有意義的勞動教育課」。

拔萃男書院前日下午宣佈,今日復課時全體學生都需參與「山竹行動」(Operation Mangkhut),學生當日容許穿便服上學,於早會後首節課堂幫助清理校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