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西貢百船翻沉 豪華遊艇擱淺

2018-09-19
■西貢區擱淺船隻中,有價值逾千萬元的豪華遊艇。■西貢區擱淺船隻中,有價值逾千萬元的豪華遊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山竹」過後,除多區建築物玻璃損毀及滿路塌樹雜物外,沿海臨岸同樣滿目瘡痍,海面浮滿大量垃圾及雜物,西貢更成為重災區,近百計大小不同漁船及遊艇翻沉或擱淺,包括逾千萬元豪華遊艇,估計損失合共逾億元。西貢區船主希望政府盡快興建合規格大型避風塘,保障船主及漁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樹塌路裂磚掀 垃圾隨水漂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到海上重災區西貢視察,但見西貢碼頭在「山竹」蹂躪後,路邊多棵大樹被吹塌,海堤旁路面爆裂、地磚被掀起,碼頭對開海面則漂浮蚍々坐ㄩ阞熊o泡膠箱、木碎及林林總總的垃圾雜物。

同時,避風塘內多艘漁船及遊艇則被吹至東歪西斜,有船隻翻沉僅露出部分船身,有船則被扯至岸邊擱淺,包括一艘估計價值逾千萬元計、數層高的大型豪華遊艇,也被吹至傾側擱淺在海旁防波堤。

多艘沉沒或擱淺的船隻,至昨日仍未被拉回海中拖走維修,吸引市民圍觀拍攝,猶如一個「景點」。

據了解,昨日海事處等政府部門與西貢區代表開會,商討如何清理區內大量海上垃圾,以及多艘沉沒或擱淺船隻的善後處理,由於涉事船隻數目太多未能短期內完成,暫時在未被打撈起的沉船位置加設浮泡以作識別,防止駛經船隻發生碰撞意外。

船主盼建大型避風塘

有遊艇船主向記者表示,多年來一直向政府要求在西貢興建合規格的大型避風塘,惟一直不成功,目前西貢僅得小型避風塘,根本無法抵擋超強颱風吹襲。

這次「山竹」吹襲後,他和很多遊艇船主及漁民的船,不是沉沒便是擱淺,船上更積滿大量雜物及垃圾,估計有為數近百艘船之多,部分更是以千萬元計的大型遊艇,相信損失合共逾億元。

船主續說,為免再遇上超強颱風時再造成嚴重損失,希望政府盡快在西貢區興建大型避風塘,否則也在近岸位置築起可抵擋超強颱風級數大浪的防波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