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仲行:政府商地僅夠用10年

2018-09-19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曾煥平指,政府應該適度增加商業用地供應,確保香港競爭力。記者顏倫樂  攝■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曾煥平指,政府應該適度增加商業用地供應,確保香港競爭力。記者顏倫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過去數年有關政府土地供應的討論均集中在住宅方面。然而,寫字樓市場一樣存在供應短缺問題,並影響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經濟樞紐的地位。仲量聯行昨日公佈研究報告,指政府現時的寫字樓土地儲備只夠未來10年所需,同時間香港甲級寫字樓空置率於過去20年持續下跌,令香港成為亞太區租金最貴城市。

2010萬呎樓面可供出售

仲量聯行數據顯示,政府日後可供出售的商業地皮,可發展2,010萬方呎寫字樓樓面,應盡快推出,以紓緩現時寫字樓不足局面。不過,若每年的吸納量與過往的200萬方呎水平相若,上述新供應只夠10年使用。當中,大部分新供應均位於九龍,涉及1,470萬方呎,港島僅提供540萬方呎。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曾煥平表示,現時討論長遠土地供應時,聚焦於住宅土地,但政府考慮長遠土地供應時,亦應該適度增加商業用地供應,確保香港能繼續提供足夠空間讓企業擴充及保持競爭力。

事實上,香港甲級寫字樓的空置率於過去20年持續下跌,空置率由1999年初的11.9%,下跌至今年8月底的4.2%;四個主要商業區空置率均低於2%,中環寫字樓空置率低至1.5%,灣仔/銅鑼灣1.6%,尖沙咀1.4%,港島東1.6%。現時,平均每年的甲級寫字樓存量僅增加130萬方呎,較每年平均逾150萬方呎的吸納量低,代表每年欠缺約20萬平方呎供應。

空置率低已引致租金顯著上升,過去3年寫字樓租金每年平均升幅約6.5%,中環寫字樓租金年均升幅更達到9.5%,令香港成為亞太區租金最昂貴的城市。截至今年第二季底,香港甲級寫字樓總租用成本,分別較東京及新加坡高出21%及54%。在此租金差距下,大型跨國企業會否願意在香港增加員工數目成疑。

科技業受害 新加坡大拋離

根據福布斯雜誌的調查顯示,46%跨國企業已在新加坡開設亞洲總部,香港以37%排名第二位;若只計算科技公司,在新加坡開設總部的跨國科技公司佔有59%,香港僅18%,趨勢更顯著。仲量聯行商業部主管鮑雅歷指出,科技業在香港的規模及發展均遠遜新加坡,香港未能趕上科技業的業務增長,未來應該提供更多樓面,才不會被淘汰出局。

仲量聯行的數據顯示,上海、東京、悉尼及新加坡的寫字樓新供應於過去10年均多於香港,未來5年的趨勢將會相若。仲量聯行又預期,今年至2022年間,本港將有約1,000萬方呎的寫字樓樓面供應,若每年吸納量與以往相若,新供應大致可滿足未來的需求。該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認為,政府應訂立每年提供一定數量寫字樓新供應的目標。

空置低致貴租 超貿戰影響

曾煥平預料,本港租金將持續向上,中環現時有寫字樓租金達到每呎200元,料今年寫字樓租金升幅約5%。被問到貿易戰會否影響寫字樓租金,他表示,本港寫字樓空置率低,租金受到強烈支持,認為貿易戰現時對租金未有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