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國反制理性克制獲讚

2018-09-20
■有學者指,中方加徵關稅的決定充分考慮了國內產業的承受力。圖為中國一個港口的工人正忙於卸貨。 資料圖片■有學者指,中方加徵關稅的決定充分考慮了國內產業的承受力。圖為中國一個港口的工人正忙於卸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與中國8月初公佈的對美反制清單相比,此次加徵關稅措施有兩個變化值得注意。其一,稅率從此前的25%、20%、10%、5%四檔變為10%、5%兩檔。其中,3,500多個稅號商品適用10%關稅,1,600多個稅號商品適用5%關稅。其二,稅率偏中低水平,25%、20%稅率沒有實施。

北京學者認為,中國延續以往一貫做法,於美國加徵關稅措施落地之時同步實施反制,表明捍衛自身合法權益決心不變;稅率調整則展現出充分的理性、克制和靈活性。

其一,關稅稅率不超過美國,表明中國此次反制仍是被動接招,沒有主動升級事態之意。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凌雲表示,中方本可以按原定計劃,分25%、20%、10%、5%對美國6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現在,中國把實際徵稅稅率定為10%、5%,均不超過美國關稅措施,足見中國不想打貿易戰,反制的出發點是希望以此促中美經貿關係回到正軌。

按檔次徵稅 作精準打擊

其二,按不同檔次徵稅,凸顯中國理性、精準打擊策略。

「事實上,中國可以選擇統一按10%稅率對美國6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但反制措施最終定為分10%、5%兩檔徵稅,這是充分考慮國內產業的承受力、民眾的切身利益等因素之後作出的慎重決策。」高凌雲說。

例如,此次反制措施中,B超、彩超診斷儀、腎臟透析設備等中國對美國需求較大的醫療用品徵稅稅率為5%,有利於保障民眾延長壽命、提高生命質量的需求;對部分化工產品等中間品的徵稅稅率亦相對較低,不致對從美國進口原材料的中國企業造成太大損失。

稅率未加盡 留反擊餘地

其三,反制稅率目前最高為10%,是為日後繼續反擊留下餘地。

美國政府稱,將自2019年1月1日起對華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5%。對此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告稱,如果美方執意進一步提高加徵關稅稅率,中方將給予相應回應,有關事項另行公佈。高凌雲稱,這是給未來政策調整留出足夠的「操作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