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綠擬阻撓居住證被轟存敵意

2018-09-22
■賴清德的施政報告針對大陸發放台胞居住證進行阻撓,專家批其存敵意。圖為藍委對民進黨當局進行舉牌抗議。 中央社■賴清德的施政報告針對大陸發放台胞居住證進行阻撓,專家批其存敵意。圖為藍委對民進黨當局進行舉牌抗議。 中央社

台胞:硬與台灣安全扯上關係純屬無稽之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據中評社報道,台灣地區立法機構昨日開會,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賴清德在中國國民黨民意代表阻擋下,未能上台進行施政報告。據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送到台灣地區立法機構的施政報告內容,賴清德的施政報告針對大陸開辦發放台灣人民居住證給予等同大陸居民權利進行阻撓。有台灣專家表示,賴清德的施政報告明顯地用敵意深重的立場來解讀兩岸關係和大陸的對台措施,從這種心態出發是不能經營出良性互動、相向而行的兩岸關係。

福建工程學院台籍教師呂英志於9月3日在福州領到福建省首批台灣居民居住證,可以進一步通過實名認證辦理網上理財、移動支付、網約車等事宜,「出行更有保障」。

他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是在大陸工作的台胞之一,兩岸各項義務都有按法規遵守,居住證在內地便民使用,來往兩地台胞證仍是唯一認可的旅行證件,這在大陸政府單位已經再三清楚說明過。

面對大陸提供便利,台當局不打算拿出具體政策應對反而選擇限縮,他認為這才是真正傷害台灣民眾的利益。

台胞在陸「出行更有保障」

領到福建省首張台灣居民居住證的福州市台協會會長陳奕廷亦表示,居住證是方便台胞在大陸出行旅遊身份信息認證使用,大幅度方便台胞在大陸的生活,是大陸善意的進一步展現,居住證的擁有加速或深化台人對大陸的認同。

賴報告實乃「掛羊頭賣狗肉」

廈門市台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賴清德以台灣安全為由,拿台胞申請居住證說事,純屬無稽之談。近年來大陸不斷釋放利好政策,完全是以站在台胞角度考慮,讓台胞在大陸充分享受各種生活便利。台當局硬把台胞居住證與台灣安全扯上關係,實乃是在「掛羊頭賣狗肉」,希望蔡當局不要再做讓廣大台灣同胞寒心的事了,也不要以台灣同胞居住證的事小題大做,是非黑白台灣民眾自有公論。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教授表示,賴清德的報告自相矛盾,一方面嘴巴上說,他會秉承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意旨,善意不變,承諾不變,希望維持現狀。但是又說大陸的「31條惠台措施」是「利中」而不是惠台,又在行動上想要透過修法的途徑,恐嚇台灣同胞不要領取居住證,明顯地用敵意深重的立場來解讀兩岸關係和大陸的對台措施,從這種心態出發,如何能經營起良性互動、相向而行的兩岸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