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親試「一地兩檢」 體驗快穩準

2018-09-23
■張建宗、鄭若驊與多名嘉賓合影。 顏寶鈴供圖■張建宗、鄭若驊與多名嘉賓合影。 顏寶鈴供圖

嘉賓搭「動感號」 深信助港融入國家「路通財通」

經歷十多年的籌備、興建及立法過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今日正式開通,並於昨日舉行通車儀式。多名官員及香港各界嘉賓在西九龍站以「一地兩檢」方式通過香港及內地口岸後,登上「動感號」,直達廣州南站,有幸成為香港邁進新時代的見證者及參與者,並親身感受到廣深港高鐵建設和「一地兩檢」的必要性。

他們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都大讚「一地兩檢」非常便利,高鐵又快、又穩、又準時,大大節省來往兩地的時間。他們深信「路通財通」,香港一定可以借助高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國家快速發展的紅利,推動香港再次騰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沈清麗、敖敏輝、鄭治祖、范童、何西 香港、廣州連線報道

毋須扣安全帶 張建宗讚舒適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自己首次從香港出發乘搭高鐵,除了感到快捷外,也感到十分安全,全程都毋須像坐飛機及船般扣安全帶,而整個列車內部也非常整潔、乾淨及現代化,乘務員服務水平也非常高。他相信,廣深港高鐵在促進香港和內地聯繫方面,一定會有大突破。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高鐵行駛穩定,坐在二等座感覺舒適,空間很好。在車上試過打電話,完全沒有受到影響。

代表委員「未夠喉」 計劃乘坐上京開會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出,「一地兩檢」十分方便,「好似剛剛上車,一下子就下車抵達廣州南站。......我跟身邊的朋友說,哇,怎麼一下子就到了!」

他坦言,如果沒有「一地兩檢」對乘客而言會很麻煩,並憶述立法會當年要通過撥款建設高鐵,有不少人反對;審議「一地兩檢」安排時也有反對聲。但如今,通過試乘,以及今後廣深港高鐵給香港帶來的一系列利好,感覺所有努力都很值得。

舒適體驗勝直通車飛機

譚耀宗更以3個詞語形容昨日的高鐵體驗:「快捷、舒服、穩定」,認為乘高鐵較城際直通車及飛機舒服,日後短途車程也會選乘高鐵。

全國政協常委、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形容,高鐵香港段通車是歷史上的大事,自己期待已久,感到非常興奮,又指西九龍站雖然很大,但指示清楚,由過關到月台的過程不會轉彎抹角,並透露工聯會已安排1,200人下月搭高鐵到貴陽,感受高鐵的便利。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形容,此趟高鐵之行是「不可思議」,其中西九龍站內配套是世界一流,而車站經過早前颱風「山竹」的吹襲後,更看不到有任何結構性的損壞。

他認為,高鐵香港段通車標誌茩輕鉹w經進入高鐵時代,讓香港可以通過高鐵,共享國家快速發展紅利,希望香港年輕人把握機會,通過高鐵多到內地,感受國家發展。

「包餅未食完已到鶠v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顧問周安達源笑指:「我一包餅乾還沒吃完,就已經抵達廣州南站了。」他認為,高鐵是國家改革開放40年的一項重要成果,「(上世紀)70年代我經羅湖橋進入香港,排隊就排了很長時間,現在來回一趟,不僅過關便捷,列車又快又穩又準時」,而路通自然財通,高鐵將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戰略部署,相信香港經濟將再次騰飛。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一地兩檢」運作順暢,並重申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清楚表明「一地兩檢」安排符合憲法及基本法,相關安排並獲得國務院的批准,而「一地兩檢」在本港實施前亦已經過立法會進行本地立法,故法律基礎穩固,「大家不用擔心法律基礎會有問題。」

原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形容高鐵「好快、真的好快」,由香港至廣州的時間和他從家裡開車到公司的時間差不多,「我1977年首次去廣州用了24小時,現在根本不需1小時。」他更提到,高鐵實現了技術自主,「我們國家自己興建的高鐵已成為世界第一,沒有國家可及,高鐵完全採用我們自己的技術,真是令人開心。」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玉山強調,「一地兩檢」安排有利兩地經濟、民生、交通等發展,如果高鐵沒有「一地兩檢」,就會失去意義。雖然有市民對「一地兩檢」有顧慮,但他相信過一段時間後爭議會減少。

口岸打卡感受通關便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大嘆此趟「未過癮」,「高鐵真是太快了,本想感受多些」,又指代表們在兩地口岸交界黃線上合照,感受到「一地兩檢」的通關便利,也感受到「一國兩制」的優越性,所以眾人在車廂內忍不住歡呼「『一地兩檢』,便利民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志源說,高鐵是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的策略基建,對內地接軌世界有推動作用,市民不需要對「一地兩檢」有顧慮。他鼓勵市民可先親身體驗高鐵,便可了解「一地兩檢」的便捷。他並計劃明年3月,在香港乘坐高鐵到北京出席人大會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會長陳曼琪指,自己昨晨乘搭高鐵,下午就可以返回香港做地區工作;以往需要兩日才完成的事,現在一天內就已經完成,充分感受到高鐵所提供的高效率。雖然一向都知道高鐵方便快捷,但親身感受後有更深的體會,又笑言自己「未定神就已經到鶠v,相信香港將會走入新時代。

推動兩地經濟民心相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形容,此行心情極度激動,由「一地兩檢」到乘搭高鐵的過程非常舒適、順暢,「以往從香港驅車前往深圳需要兩個小時,現在由西九龍站出發,15分鐘即可抵達深圳北站」,相信高鐵的開通,將令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成為事實,亦可加快香港與內地經濟、民生方面的融合、互動,有利於推動經濟發展和民心相通。

議員冀優化 24小時通關更方便

民建聯主席李慧k形容,今天是歷史性的時刻,也是新里程。高鐵香港段最受歡迎的是中短途的車票,例如到福建和潮州等地,可以大大縮短港人回鄉時間,相信高鐵開通能更方便年輕人回內地工作和生活,並希望港珠澳大橋和其他口岸亦能做到24小時通關,令內地與香港能更緊密連結,讓香港和大灣區的市民能真正體會一小時生活圈。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大家在乘搭過程中都很享受「一地兩檢」的快捷安排,而香港正式與國家25,000公里的高鐵網絡連接,開創了一個新時代,勢必可以進一步擴大香港的發展空間。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自己懷蚇鳥藺M激動的心情登上「動感號」,「過程實在很舒適和穩定,最高時速更超過300公里,大大縮短了兩地之間的距離,加強兩地互動和交流。香港進入高鐵的新時代,勢必帶來更多機遇和便利。」

盼票務系統續完善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相信高鐵的開通將為香港市民帶來極大的方便,又形容「一地兩檢」的安排相當順利,直言高鐵的開通只是一個開始,希望將來繼續完成票務系統,及落成兩地的基礎建設。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一地兩檢」的安排穩妥快捷,一如其他乘客,先以實名制購票,接受安檢,之後才獲准進入大堂,又指遇到很多老朋友出席今次儀式,包括前港鐵及九鐵高層、旅遊界人士、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議員。大家互相合照留念,懷蚇鳥蘆漱葑△市斒韙W香港人期盼已久的高鐵之旅。

邵家輝舒服到睡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表示,昨日的過關速度快捷暢順,只需幾分鐘就能完成整個程序,比現時皇崗口岸的過關時間還要快,而高鐵車速雖快,但行駛時卻十分平穩,「舒服到我一上車就睡荂A一張開眼就已經到了廣州,還被其他人取笑!」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指,西九龍站空間非常大,站內指示充足,而過關時內地和香港口岸區的分隔清晰,「一地兩檢」過程很暢順,又認為由於高鐵需要預先訂位,有助控制通關及站內的人流,又提到「動感號」車廂內設有免費Wi-Fi,行車時可以使用手機應用程式傳相片、影片回港,「去到廣州南仍可收到Wi-Fi,很方便。」

何君堯玩水樽證有幾定

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也獲邀出席高鐵香港段開通儀式,並坐上「動感號」來往西九龍站及廣州南站。其中何君堯就化身記者,為網民直播車廂現場實況,更訪問了多位議會同事。眾人均大讚高鐵快捷方便,自由黨邵家輝更當上「測試員」,身體力行證明高鐵如何舒適──睡覺。

何君堯在直播中先訪問身旁的自由黨鍾國斌,鍾隨即拿起放於何面前的水樽,「我企鰜蛂A你睇嚝磥臙X定,所以大家一定要試鴽什空K!」

他其後和民建聯周浩鼎、蔣麗芸及工聯會的陸頌雄交談,眾人除了大讚高鐵快捷方便外,更一反議事堂內的正經形象:蔣麗芸就大玩「食字」,自認「港女」的她笑言正去找「廣州男」(即終點廣州南站)。

周浩鼎及陸頌雄則踢爆自由黨的邵家輝正在睡覺,陸更叫拿茪熅魕褔嶊漲顜g堯「close-up」(近鏡拍攝)睡得香甜的邵:「有同事崏驉A可想而知幾咁舒服,埜o幾定!」

何君堯提到,高鐵香港段全長26公里,可以連接到的內地高鐵網絡,「一說二萬五(公里),一說二萬七,好快又到三萬,個個月都唔同」,可見高鐵發展十分迅速。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